新华社银川7月8日电 题:“勇士”保文静:为贫弱者撑起一片天

新华社记者 马丽娟

她执业15年,为3000多人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她深入农村普法,只为追求公平正义;她受辱骂被威胁,却仍如勇士般维护贫弱者的合法权益。她叫保文静,宁夏回族自治区一名普通的公益律师。

“不能再把他们往外推了”

今年春节过后,50多岁的王英(化名)收到法院送来的第11封判决书,打了9年的官司终于彻底结束。

王英是个农村妇女,曾长期遭受家暴,在保文静的援助下起诉离婚。不料婚没离完,丈夫悄悄转移房屋等夫妻共同财产,又以多种缘由起诉她,让她差点无家可归。而今,她终于离了婚,分到了应得财产。

“如果没有你,我死的心都有了。”她在电话里对保文静说。

作为宁夏妇联的一名公益律师,从2005年起,保文静为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助受家暴者摆脱苦海,帮孕期被解雇的妇女要回岗位,为被性侵的儿童伸张正义……3000多人因此得以维护自身权益。

王英是其中一位。她还记得,2012年冬天,保文静带她四处搜集房产证据。由于年代久远且村子被拆迁,很多档案难以查找。身心俱疲之下,她想放弃,保文静却一直对她说:“你要相信法律。”回想保文静当年风雪中奔波的身影,王英仍然很感动。

保文静手机24小时开机,多年来几乎没有周末,最忙的一周开庭12次。

“很多都是被逼到绝路的人,不能再把他们往外推了。”她说。

“我的战场在法庭”

成为公益律师前,保文静在企业做法务,处理经济纠纷案,薪资可观。

转折发生在2003年,那年她目睹了一场家暴。

她去甘肃某市打官司,在法院门口,见到一名男子对前来起诉离婚的妻子拳打脚踢,周围很多人在看热闹。她去制止,有人阻拦:“人家两口子打架,你管得着吗?”

保文静一听火冒三丈:“如果被打的是你妹妹,你能忍?”她给被打女子一张名片:“需要帮助就找我。”在保文静帮助下,这位女子的离婚案胜诉,保文静没收一分钱。

“法律告诉我们,每个人的人身权利都受到保护,为什么有人会觉得打老婆很正常?”她发现有很多人是因为维权意识淡薄,有的人是没钱打官司,在权益受损时选择了沉默。

她决定辞职,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除了承接少许刑事和经济案件维持生计外,大部分时间做法律援助。“我的追求就是让来这里的人,从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维权路上充满艰辛。半夜收到诅咒电话,出庭遭到对方辱骂,有人甚至以家人的性命相威胁……对此,保文静镇定凛然:“我的战场在法庭。”

“女性首先要把自己养活住”

做了几年公益律师后,保文静感到,只解决个案问题远远不够,必须从根本上提高更多人的法律意识。

她配合妇联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进乡村、进机关、进高校,每年进行约150场讲座;她参与修订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去年出台,“夫妻共同育儿假”等成为她宣讲的新内容。

保文静最常去宁夏南部山区,培训妇联干部,给老百姓以案释法,深入浅出的宣讲,让大家一听就懂。

“只要保律师来,场场爆满。”固原市彭阳县罗洼乡的妇联干部伏亚妮说,过去农村妇女权益受损时,总是逆来顺受或采取极端行为,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妇女学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保文静了解到,很多农村受家暴妇女因为没收入,害怕失去生活来源,常常不敢报警或离婚。她在宣讲时鼓励农村妇女工作,解放自我。2017年,她加入宁夏妇女手工制品协会,帮助更多农村妇女通过编织、刺绣等技艺,实现居家创业。

“女性要自立自强,首先要把自己养活住。”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