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7月7日电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7日19时33分许,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1164万例,死亡超53.8万例。美国疫情扩散速度全球最快,仅上网课的国际学生不可留美国;病例激增,印度确诊数10天内或破百万,澳墨尔本将“封城”六周;多国不放松防疫,德国支持延续“口罩强制令”。

美国疫情扩散速度全球最快

仅上网课的国际学生不可留美国

目前,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已超293万例,死亡人数破13万,40个州的确诊病例数在增加。路透社在分析相关数据后称,在截至7月5日的一周中,美国新增新冠病例比前7天增加了27%,疫情扩散速度为全球最快。

6日,亚特兰大市长凯莎·博特姆斯表示其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同日,加利福尼亚州议会5名工作人员确诊感染,其中包括一名议员。此外,现年86岁的艾奥瓦州共和党人查尔斯·格拉斯利表示,为预防新冠病毒,他拒绝参加8月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

由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美国多所大学选择网上授课。然而,美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6日却发布最新规定称,若所在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采取全面网上授课,这些学校的国际学生将不会获得赴美签证,已在美国境内者需离境。

美教育委员会(ACE)副主席哈特认为,该规定将会带来“巨大的混乱和不确定因素”。民主党参议员桑德斯则称白宫此举“残忍”。他表示,该规定只留给国际学生两个选择,“冒生命危险去课堂上课或者被驱逐出境”。

病例激增多国防疫出“重拳”

澳第二大城市将“封城”六周

拉美疫情重灾区巴西累计确诊超162万例,死亡超6万人。据统计,在逐步开放经济后,该国12个首府城市新冠病例数量增加,一些城市已经决定重新采取更多限制性措施。

6日,该国总统博索纳罗因出现疑似新冠症状,在医院接受了肺部X光检查,并重新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将于当地时间7日15时公布。他此前已做过三次检测,均宣称为阴性。

为遏制新冠病毒传播,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宣布,该国第二大城市墨尔本和米切尔郡8日起将恢复实施第三阶段封锁措施,持续至少六周。维州和新州之间的边界已从7日起无限期关闭。

7日,新西兰也宣布,由于入境隔离设施即将饱和,已与新西兰航空达成协议,同意暂停提供新的入境国际航班订票服务,控制入境旅客人数。

不过,在亚洲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印度,除疫情较严重的地区仍在实施严格管控外,大部分地区已进入解封第二阶段。印度累计确诊超70万例,死亡超2万人。有印度媒体预测,未来10天内,印度确诊数可能破100万。

专家吁民众遵守防疫准则

德国支持延续“口罩强制令”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截至北京时间6日16时,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02545例,连续三天单日新增病例超过20万。这背后除了有重启经济过快的影响,也与民众不注意遵守防疫准则有关。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表示,在美国,由于不少年轻人无视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也不愿佩戴口罩,美国近期新增新冠患者的平均年龄较几个月前下降了大约15岁。

多国卫生当局和专家均呼吁民众对新冠病毒保持警惕,遵守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准则。

在欧洲,瑞士、奥地利、阿尔巴尼亚等国政府加紧出台相应规定,要求民众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

在德国,由于近期病例增幅保持低位,该国民众围绕是否继续佩戴口罩产生争论。6日,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支持延续4月底出台的“口罩强制令”。德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尔也表示,险情尚未过去,该州绝不会放松甚至取消佩戴口罩的规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