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7点50分,广渠门内白桥大街道路两侧的开辟出的临时车位上,已经陆续停满了送考车辆,人声鼎沸。广渠门中学考点门前道路被临时封闭,东城交通支队前门大队的民警们引导着送考车,提醒着满心忐忑的家长们“即停即走”。

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今晨,北京交管部门采取高等级上勤方案,在全市百余个考点周围按照“一校一策”的个性化方案做了完善的部署。

广渠门周边区域是今年全市高考五个交通热点之一。早晨7点,前门大队交警开始上岗执勤,道路两侧开始摆放“临时停车区”的指示牌。大队长梁学峰对记者说,交警和协管员除了值守校门东西两侧之外,还有专人负责白桥大街南口与两广路交叉的十字路口,从远端开始疏导,控制校门附近的车流量。

“今天白桥大街两侧被开辟成了临时停车区,大约能停放100多辆车,虽然今年我们估计自驾车送考的家长会增加,但这个停车资源差不多也够了,我们主要得保证考生上下车的时候的安全和道路秩序,以免送考车急停、孩子下车时发生事故。”

8点左右,校门前的车流人流达到顶峰,车流开始缓慢,执勤交警不停地示意司机们注意安全,避让过马路的考生,快停快走。记者注意到,考点附近,备勤的摩托警车上准备了两个头盔,拖车、叉车也提前到位,以防有故障车影响考点周围的秩序。

据交管局介绍,今天全市所有考点门前,都部署了“首都铁骑”摩托骑警,每辆车上都带了两个头盔,若有考生或家长需要因车辆故障、交通事故或突发拥堵等紧急情况前来求助,可快速提供帮助。今年高考前夕,交管部门逐校踏勘各考点周边交通条件,“一校一策”制定个性化维护疏导方案,为考生交通出行安全顺畅提供全方位交管服务。

海淀支队针对辖区内18个考点学校的周边的交通特点,逐一分别制作考点周边停车资源指示图,公主坟大队还通过发放告知考生家长的一封信并设置二维码的方式,提前三天组建微信群,向家长告知辖区各考点周边的停车场安排,通过微信回答考生和家长们关于考点周边停车、进出、接送安排等问题,方便家长们停车的同时,也让大家更积极主动配合交警的现场引导。

石景山支队在辖区三处高考点周边设置交警服务站,为考生准备专用笔袋、饮用水和口罩、洗手液等物品,服务考生。

朝阳交通支队在辖区考点周边积极开辟临时停车位的同时,还联合学校街道和学生家长共同组建了志愿服务站点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同时,高考期间在各考点周边执勤备勤巡逻任务的两轮摩托车和警车及时进行消毒,每辆车都配有一次性口罩、脚套和手套等防护用品,一旦遇有突发情况,对考生进行帮助时,能够确保考生做好个人防护。

据交管局指挥中心介绍,今天因高考的原因,全市早高峰提前了半个小时,7点左右,东西二环、东西三环南向北方向已开始车辆增多,7点半到8点半之间,在中关村北大街、万泉河路、广渠门内大街、太平桥大街、万寿路、地安门西大街附近的部分考点周边出现拥堵,但从执勤交警反馈和视频巡控的情况,车流虽慢,但秩序良好。

今天7时25分,市民隗先生报警求助,他说,在京港澳高速进京阀东桥上,他的车被追尾,自己正在送孩子高考,希望交警给予帮助。接到求助后,丰台交通支队卢沟桥大队立即布警赶赴现场。

民警崔强到达现场后,于7时35分将事故快速处理完毕。隗先孩子的考点在阜成路的北京实验学校。考虑到事故发生后考生及家长心情紧张,担心再出问题,民警崔强汇报情况后,驾驶警车护送考生赶往考场。8点05分,考生安全抵达。

今年的高考将持续四天,除了今晨的交通高峰之外,今天11:10—12:00、14:00—15:00、16:40—17:40等三个时段;7月8日14:00—15:00、16:20—17:40,两个时段;7月9日和10日7:00—8:00、9:10—10:00、10:30—11:00、12:10—13:00、14:30—15:30、16:40—17:40六个时段,考点周边道路通行压力较大。交管部门将在这些重点时段中,继续强化交通保障工作,在这些时段经由各考点周边通行的车辆,务必注意减速慢行,考试期间尽量不要鸣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