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李纯)智库报告《中美民间抗疫合作分析——现状、挑战及展望》6日在北京发布。报告呼吁,中美两国应充分发挥民间主体的力量,通过加强民间合作,加速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这份报告综述了疫情期间中美民间抗疫合作的事实,并提出相关建议,鼓励两国民间开展更多抗疫合作和友好往来。报告由中国一家社会智库——全球化智库(CCG)发布并得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的支持。

报告表示,全球疫情尚未结束,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在此背景下,中美两国应加强合作,充分发挥民间主体的力量,通过加强民间合作加速控制疫情;另一方面,应更多地关注疫后世界经济恢复和全球治理创新,合力推动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报告说,中美民间友好往来的历史传统在抗击疫情中得到延续和凸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公共卫生危机,肯定中美民间友好往来意义、支持中美官方及民间加强抗疫合作的声音,在两国各领域、各群体中广泛存在。

针对中美民间抗疫合作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报告建议,两国民间各主体可发挥自身优势,在“加强抗疫合作,共同遏制全球疫情”“加强经贸合作,重振全球经济发展”“拓宽民间交流,加深两国民众理解互信”等三个方面发力,自下而上拉近中美距离,为全球多边主义合作贡献一份力量。

在当天的报告发布会上,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指出,各国通力合作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性挑战的必由之路。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优势互补,且处于抗击疫情的不同阶段。推进中美合作抗疫不仅有助于缓解美国的疫情,也是加强全球合作抗疫的关键所在。

报告还指出“中美之间不应陷入零和博弈思维”。面对疫情挑战,两国需携手战疫,以早日战胜病毒,共同恢复全球经济,实现人类社会共同的福祉。

“即便目前有一些政客在寻找疫情的起源上‘甩锅’,但这并不应该妨碍中美民间的合作抗疫,特别是改变不了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潮流和历史。”王辉耀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