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考虑取消8月军演

杨舒怡

韩国知情官员披露,受新冠疫情影响,韩国和美国正在考虑取消原定8月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韩国先驱报》本月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韩美双方据信正在考虑是否取消这轮军演或缩小军演规模。

韩美今年上半年的联合指挥所演习原定3月举行,但考虑到防控新冠疫情的需要,最终决定推迟举行。按韩国媒体说法,韩美过去曾推迟联合军演,但多是出于关联朝鲜半岛和平谈判的外交需要,因为公共卫生问题而推迟尚属首次。

朝鲜一向坚决反对和谴责韩美联合军演,认定它们是挑衅,为入侵朝鲜做准备。

朝美领导人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先后在新加坡、河内和板门店三次会面,美方在新加坡会晤后宣布暂停美韩联合军演。韩美同意终止“关键决断”“秃鹫”和“乙支自由卫士”三大军演,以小规模演习或科目演练代替。

值得注意的是,韩方正寻求从美方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这一移交计划包含三阶段评估,2019年已经完成第一阶段评估,不少人原本希望今年8月军演期间完成第二阶段评估、明年完成第三阶段评估,则韩方有望2022年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

上世纪50年代初以来,韩国军队指挥权长期由驻韩美军掌握。1994年,韩国收回和平时期军事指挥权,但没有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2014年10月,美韩商定将移交时间从原定的2015年推迟至2020年后。文在寅竞选总统期间,承诺在任期内收回战时指挥权。

一些人担心,如果8月军演取消,韩方从美方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进展将受影响。

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4日发布的疫情数据,截至当天零时,韩国较前一天零时新增63例确诊病例,单日新增病例连续两天超过60例;累计确诊病例13030例;累计死亡病例283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