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北京7月3日电  (记者申少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农贸市场防疫与监管相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会上说,当前,农贸市场要在环境、物品、人员等方面加强疫情防控。农贸市场要做好工作人员的健康检测;要完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设施,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合理使用空调,规范厕所使用、垃圾收集,加强给排水、洗手等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农贸市场的公共区域要由专人负责卫生、货物运输、保洁用品的消毒、清洁工作;要对产品进行分类管理,建立产品溯源制度,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禁止采购无合法来源的产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市场稽查专员陈谞介绍,市场监管总局将以北京新发地市场为警戒,切实加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食品安全监管。要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确保销售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加强监督检查和产品抽检,对无法提供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的畜禽肉类和无法提供产地证明、购货凭证的水产品一律禁售;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禁止食用野生动物,限制活禽交易和宰杀,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广活禽集中宰杀,逐步取消活禽市场交易。截至6月中旬,全国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查办野生动物违规交易案件450件,共检查农贸市场等各类经营场所1772.6万个次。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4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