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南北方全面进入主汛期。受强降雨影响,今年已有30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目前南方洪涝灾害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据应急管理部6月28日消息,6月以来广西、贵州、湖南等13省区市已有1216万人受灾,78人死亡和失踪,直接经济损失257亿元。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下了多少雨?目前国内洪涝灾情如何?未来几天哪些地方还会有强降雨?防汛形势如何?新京报记者梳理七个相关问题,详解入汛以来国内汛情。

追问1:目前南方洪涝灾情如何?

据应急管理部6月28日消息,6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共造成广西、贵州、湖南、四川、江西等13省区市1216万人次受灾,78人死亡和失踪,72.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257亿元。

当前,我国南北方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处于关键阶段。6月2日以来,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了31天暴雨预警。6月20日至7月1日,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密集发布了10次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受降雨影响,国内多条河流近期持续出现超警戒水位,记者7月2日从水利部了解到,今年已有30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此外,受长江上游干流来水及库区降雨影响,三峡水库7月2日10时入库流量50000立方米每秒,为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6月30日介绍,今年我国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过程多、水量大。

今年汛期以来南方汛情集中,超警河流多。全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的河流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尤其6月全国共计25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占全部超警河流的92%,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四川、重庆、安徽等地。

其中,重庆綦江,四川大渡河支流小金川、梭磨河等发生超历史洪水,洪水重现期均超过50年一遇。受暴雨洪水影响,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一些地区水利工程设施受损。

追问2:入汛以来全国下了多少雨?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华7月3日介绍,入汛以来(截至6月30日),全国平均降雨量为221.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6%。其中,6月全国平均降雨量为112.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5%,南方地区平均降雨量为226.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4%。降雨时间空间分布极为不均,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了持续性强降雨过程,遭遇较为极端的暴雨天气。

2020年6月多地降雨量较历史同期、常年同期偏多。东北中北部、西北东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西南东部及广西东北部、西藏中部等地降水普遍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黑龙江东部、江苏大部、安徽大部、湖北中部、湖南北部偏多1~2倍。湖北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江苏、黑龙江均为历史同期次多,安徽为第三多。

入汛以来,南方暴雨过程频发,共出现12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特别是6月以来,南方地区接近60%的县(市)出现了暴雨天气。从6月2日开始,南方强降雨带一直持续,中央气象台连续31天发布暴雨预警。

王志华介绍,今年汛期以来降雨雨区重叠度高,累积雨量大。降雨强度大,极端性强。另外,强对流天气频发,灾害影响重。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全国气象部门通过各种渠道累计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息4.3万余条,其中,暴雨、雷电的预警信息发布数量均比过去三年同期增加43%左右。入汛以来各地已联合发布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超过1100期。

追问3:今年降雨偏多原因是什么?

今年6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副高)持续偏强,西北太平洋对流层低层盛行异常反气旋风场,副高西侧引导来自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水汽输送明显偏强,为南方地区持续性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条件。

其次,6月上旬副高脊线位置偏北,华南和江南地区水汽辐合偏强,造成6月上旬华南和江南地区的极端降水。

6月中旬以后,副高明显北抬,脊线位置南北摆动(脊线位置是影响雨带位置的关键因素),江南北部到黄淮地区盛行西南风气流,水汽输送偏强;同时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使得冷暖气团在我国江南北部到黄淮地区交汇,形成持续性强降水,降水明显偏多。

追问4:针对汛情采取了哪些措施?

受长江上游干流来水及库区降雨影响,三峡水库7月2日10时入库流量50000立方米每秒,为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水利部当日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同日20时,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两个工作组分赴湖南和湖北、安徽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6月28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四川、贵州、湖南近期严重暴雨洪涝等灾害,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重灾区指导和协助防汛救灾。

6月29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又向四川、贵州、湖南3省紧急预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5亿元,支持受灾地区抗洪抢险救灾。

据应急管理部6月30日公布信息显示,入汛以来,应急管理部组织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参加抗洪抢险救援任务2609起,出动消防救援指战员2.8万余人次,营救和疏散转移遇险被困群众3.47万余人。

针对近期南方发生的暴雨洪水,水利部成立了预报预警和工程调度两个专班,滚动更新水情预报,并派出16个工作组分赴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协助地方进行水旱灾害防御。

追问5:未来防汛重点在哪些区域?

防汛减灾方面,未来十天我国主雨带仍位于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北部、江汉、江淮至黄淮等地,上述地区需防范强降雨叠加效应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华北、东北、黄淮北部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和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从7月中旬开始,我国东部地区主雨带将逐步北抬至黄淮、华北、东北南部地区,意味着北方将进入降雨集中期,北方地区需抓好防汛减灾工作。

王章立介绍,进入七八月份的防汛关键期,江河洪水呈现多发频发趋势,需要引起高度关注。据水利气象联合预测,盛夏南北方均有多雨区,以北方雨带为主,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长江中游洞庭湖水系、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前段时间的降雨主要在南方地区,进入七八月份随着副热带高气压向北移动,北方防汛将作为重点,但南方不能忽视。

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副主任刘志雨表示,进入七月,除了要关注强降雨对江淮、黄淮以及华北地区的影响,还要关注台风系统的影响,七、八月份是我国台风活跃的季节,台风登陆的比例通常占到下半年总数的65%。台风可能影响东南地区和华南沿海,包括珠江流域,以及太湖流域、浙闽地区。盛夏可能有北上台风影响我国。

同时,水利部提醒,七、八月江河洪水呈现多发频发趋势,需要重点防范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

追问6:防汛形势预计何时好转?

预计7月,东北大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北部、江汉大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河北南部、山东、河南北部、山西东南部、陕西大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四川东北部、新疆西南部等地降水偏多2-5成。全国其余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江西中部、湖南东南部等地偏少2-5成。

另外,7月可能有1-2个台风登陆我国沿海地区,主要集中在7月中下旬。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陈峪介绍,近期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联合水利部信息中心针对2020年盛夏(7月至8月)全国气候趋势进行会商,预计今年7月至8月,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位置偏西,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涝重于旱。

主要多雨区预计位于东北大部、华北大部、黄淮、西北地区东部、华南中部、江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全国大部气温偏高,江淮、江汉、江南中东部等地高温日数偏多。另外,下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较常年同期略偏多。

7月2日晚,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水利部会议上强调,近期南方地区降雨过程多、强度大,长江、太湖分别发生1号洪水,部分地区山洪灾害频发。预计后期南方和北方地区还有强降雨过程,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追问7:汛期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中央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介绍,公众遇到城市内涝时,首先要注意接收气象和水务部门发布的暴雨和积水预警信息。接到预警后,地势低洼的小区、商场、车库等要提前做好防护措施,可以用门板、沙袋等筑起挡水坝。

尤其要注意,发生城市内涝时,要尽量往地势高处躲避,远离地势低洼处,如城市立交桥桥洞、地铁、地下人行通道、地下商场、地下车库等地,都是容易出现内涝的区域。

同时,发生城市内涝时,要远离用电设施,避免因设施漏电引发危险。若遇到断裂的电线搭在地上积水中,要迅速避开。

不要在有积水的道路上行走,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不要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缺失井盖的深井、地坑等危险区域;开车时不要冒险把车开到有积水的地方,停车时不要将车停到低洼处,防止车辆进水。

不要光脚趟水,别让孩子在水中玩耍。水中有细菌和异物,容易造成皮肤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