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巴黎7月3日电 (记者 李洋)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3日中午任命让·卡斯特克斯接替菲利普担任法国总理。这是三年多来法国首次更换总理。

法国总统府刚刚发布的公报极其简短,除了公布卡斯特克斯被任命为法国总理,请他组织新政府外,没有透露任何其他细节。这项任命距离菲利普当天提交政府辞呈仅过去数小时。

卡斯特克斯生于1965年,曾在多个政府部门任职并有地方工作经历。他最近担任的重要职务是法国“解封”方案协调人。卡斯特克斯被任命为总理,被解读为有助于整合“解封”后的各项政策,推动经济复苏。

随着卡斯特克斯被任命为总理,法国舆论预计法国政府成员可能也将作出重要调整,多名部长可能会被更换。

此前民调显示多数法国民众希望菲利普留任总理。最新民调显示,菲利普的支持率达51%。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菲利普的支持率提升了13个百分点。菲利普卸任总理后,很可能将会就任法国北部港口城市勒阿弗尔市的市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