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3日讯 首部全面再现我国全民抗疫的美术画集《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人民出版社与雅昌文化集团共同策划,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编选。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全国各地美术家们,以笔代枪,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全国美术家们一呼百应,短短两个多月,就创作了各类美术作品三万六千余件。经反复挑选,最后择优选取了其中精品250余件,汇编成《战“疫”中国:全国美术作品选》。

该书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典型性突出。主题涵盖抗疫一线、八方驰援、物资转运、社区防控、复工复产乃至海外援助等抗疫战场的各个方面;艺术形象既有钟南山、李兰娟等院士专家,又有普通医护人员、生产建设者、武警公安战士、消防卫生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快递小哥等各类战“疫”群体。

该书艺术形式多样,作者涵盖广泛,作品艺术水准普遍较高。包括中国画、油画、水彩水粉、雕塑、漫画、连环画、版画、漆画、宣传画、速写及综合材料等诸多种类;作者既有冯远、范迪安、徐里、吴为山等中直系统的当代名家,也有来自各省市自治区、香港地区、艺术院校中青年艺术家。

用艺术手段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为时代英雄立像。特殊时期,艺术奖将笔触伸向战“疫”的每个角落,全景式地展现了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最震撼最动人最富想象力的艺术作品,反映出中国民族团结一心的精神面貌。该书的出版将鼓舞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信心,凝聚力量,彻底战胜疫情,尽快恢复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