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一些研究工作已经证实,由于右翼媒体持续淡化疫情并传播各种阴谋论,令它们的受众对疫情严重性的评估出现偏差,从而更容易受到病毒危害。这些混淆视听的行为,对美国如今的疫情发展形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华盛顿邮报》称,新研究显示保守派媒体的虚假信息加剧了疫情的严重性

《华盛顿邮报》批评福克斯淡化疫情误导观众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一些学术机构参与的研究工作已经证实,那些依赖福克斯新闻等右翼媒体作为消息来源的美国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问题上被欺骗了。报道称这些研究“描绘了一幅媒体生态系统图景,它放大了虚假信息,用阴谋论博眼球,并阻止受众采取具体措施保护自己和他人”。

其中,安能堡公共政策中心的凯瑟琳·贾米森和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多洛雷斯·阿尔巴拉金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那些依赖主流消息来源的人,包括从晚间新闻节目或被特朗普不断抨击为“假新闻”的全国性报纸获取信息的人,往往对疫情的严重性有着准确的评估。这些人都是传统的新闻消费者,他们更有可能采取相应的措施,保护自己和他人免受病毒侵害。

研究同时显示,那些依赖福克斯新闻或右翼电台主持人拉什·林堡获取信息的人,更有可能相信服用维生素C有助于对抗病毒感染、新冠病毒来自海外实验室、卫生机构夸大疫情危险等虚假信息。数据显示,在最初淡化疫情严重性的媒体人,福克斯新闻主持人肖恩·汉尼迪受众影响力最大的地区,感染率和死亡率更高。

汉尼迪在疫情暴发初期的名言是:“如果你已经不是那么歇斯底里,也没有把这种病毒政治化,那么你并不孤独。”以他为代表的一些主持人和嘉宾,曾在3月极力淡化人们对病毒的忧虑,并指责其他机构为了在政治上伤害特朗普而夸大了这场疫情。

值得一提的是,汉尼迪是特朗普最欣赏的主持人之一,曾被戏称为“半个白宫顾问”,且具备令特朗普敞开心扉的能力。6月25日晚,在接受汉尼迪采访被问及连任目标时,特朗普破天荒地给出了一个略显消极的回应,竟然默认自己可能输掉大选,称对手拜登“可能会成为你们的总统,因为有些人不喜欢我”。

特朗普本人也是福克斯新闻的忠实观众,把福克斯新闻作为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与福克斯新闻一样,特朗普也是淡化疫情的急先锋,曾加入传播阴谋论的队列,并认为有人夸大疫情是为了在政治上打击自己。此外,福克斯新闻受众年龄偏大,这些人也是较易感染新冠病毒的群体。这些“巧合”,更令福克斯新闻受到了其他新闻机构的口诛笔伐。CNN就曾指出,福克斯的不少误导性言论,与特朗普表达的观点几乎一致,而不少保守派受众也会接受这些观点,形成“信息闭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再也听不进其他观点。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虚假信息评论》主编艾琳·帕斯奎托也称:“我们获得了大量令人难以置信的研究成果和坚实数据,显示极右翼媒体和社交媒体的传播内容与疫情暴发时的低关注度密切相关。”《虚假信息评论》参与发表了这些研究,旨在揭示虚假信息与疫情加剧之间的联系。

  △《华盛顿邮报》称,福克斯新闻可能导致数百万美国人没有认真应对疫情

右翼媒体被指热衷阴谋论

除了福克斯新闻,还有不少右翼媒体在疫情应对上发挥了负面作用。《华盛顿邮报》称,疫情暴发期间,许多右翼新闻的忠实受众决定不再待在家里,其他人则吸收了这样的想法,认为戴口罩是一种左倾党派的行为。因此,现在可以看到疫情在共和党占据优势的州肆虐。在这些州,州长和其他公职人员长期附和特朗普和他最喜欢的右翼媒体,一起在公开场合淡化疫情风险。

CNN评论称,这种“新冠骗局论”存在多种形式,呈现在各类亲特朗普的脱口秀、博客和网络广播中。这些右翼媒体最初“拒绝接受疫情严重性”,令美国社会“付出了很多生命的代价”,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而这一切还在继续,特朗普和他的“右翼宣传机器”正在混水摸鱼、混淆视听。

除了传播大量有关疫情的虚假信息,右翼媒体还在近日的反种族主义抗议活动中极力抹黑示威者。比如6月中旬报道西雅图抗议活动时,福克斯新闻就使用了许多数字合成的、极具误导性的图片。这些图片使原本和平抗议的示威者,看上去已经“占领了六个城市街区”,十分“暴力且危险”。甚至还有右翼社交媒体疯传“弗洛伊德未死”的阴谋论,称示威者是因为收了钱才走上街头的。

  △CNN称,许多州报告病例激增之际,亲特朗普媒体都在否认疫情的严重性

一些长期追踪右翼言论的专家认为,围绕种族问题的紧张态势、空前激烈的两党之争,以及新冠疫情造成的社会动荡,都是虚假信息和阴谋论泛滥的重要原因。右翼媒体不负责任地传播这些虚假信息和阴谋论,会使美国人面临的真正挑战变得难以解决。

如今,受够了“右翼宣传机器”的民众正在发起抵制活动。密西西比州图珀洛市长杰森·谢尔顿近日就因驳斥右翼阴谋论,获得了社交媒体上的广泛赞誉。“你们不是某种全球性阴谋的目标,不可能抹去历史,也没有人试图这样做。”他说,“疫情不是一个骗局,你们不应该相信和分享那些明显是虚假的或被用作政治宣传的帖子。”这一言论,获得了主流媒体的广泛传播。(央视记者 顾乡)

(编辑 王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