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印度时报》6月29日文章,原题:非常住中国人的崛起 去年乘坐从北京飞往墨尔本的航班时,我翻开一份中国当地的商业报纸。除了美中贸易战的头条新闻外,还看到一份房价列表,不仅涵盖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中国城市,也包括悉尼、墨尔本、多伦多、奥克兰、旧金山等外国城市的房价及价格变动情况。

这张表彰显了中国商人财富的增长,如今他们不仅在国内也在世界各地购买房产。相比之下,任何印度报纸的房产专刊都只会刊登国内大城市及其卫星城的房价信息。中国富裕阶层在过去几十年来的崛起,显然已经提升该国民众在境外的全球影响力。如今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高端地产圈众所周知的现象是,在拍卖期间一直举着不放下的一只手一定代表了志在必得的中国投资者。

在与澳新两国几位银行家朋友不经意的聊天中,我得到一种共同反馈。在全球各地银行分支机构的中国客户群中,存在着一种非常强烈的归属感和亲近感,以至于他们通常要求一位会说普通话的员工为其服务。“看到同胞令他们很开心。在其他散居国外的族裔中肯定缺乏这种强烈的同胞之情。”一名印度裔银行经理说。

如今全世界的跨国银行和大型零售商都倾向于在门店中雇用一两名会说普通话的员工。如果仅仅通过增加用工“多元化”就能增加数百万美元进项,没有一家银行会拒绝这么做。(作者哈辛兰·居尔卡,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