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南方多地发生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暴雨洪涝、地质灾害点多面广、损失严重。各地也积极应对汛情灾情,第一时间启动救灾应急响应,消防救援人员、交警、社区工作者等基层工作人员持续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

6月28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四川、贵州、湖南近期严重暴雨洪涝等灾害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重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川渝等地启动应急响应,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根据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的数据,6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共造成广西、贵州、湖南、四川、江西等13省(区、市)1216万人次受灾,78人死亡失踪,72.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8000余间房屋倒塌,9.7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257亿元。

  大暴雨致贵州桐梓县木瓜镇受灾。王印摄

在贵州遵义桐梓县,木瓜镇的党员干部凌晨5点就进村入组查看灾情,帮助居民清理室内淤泥;羊磴镇党员干部6:30开始转移集镇群众,300余户1000多名群众被安全转移到集镇高处……6月22日,贵州遵义桐梓县北部乡镇出现区域性强降雨天气,一场20年不遇的大暴雨造成芭蕉镇、木瓜镇、坡渡镇、羊磴镇、水坝塘镇、尧龙山镇、狮溪镇等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后,遵义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总指挥长的抢险救灾应急指挥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公安、武警、消防、交通、供电、供水、通讯、住建等部门迅速深入一线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图为四川凉山州冕宁县救灾一线。图片来源:冕宁发布

6月26日18时至27日1时,四川凉山州冕宁县北部地区突降暴雨到特大暴雨,当地彝海镇、高阳街道局部地区受灾严重。截至28日16时,此次灾害已造成12人遇难、10人失联。

灾害发生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立即调度凉山州应急、消防等部门,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冕宁县指导当地抢险救援救灾。截至28日12时,冕宁县投入公安干警、消防指战员、民兵、医护人员等现场救援力量420人在彝海镇曹古村等继续开展救援救灾工作。截至29日17时,冕宁县共安置群众1778户5630余人,其中集中安置2280余人,分散安置3350余人。

近期,重庆17个区县出现暴雨,3条河流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江河洪水和山洪灾害Ⅳ级预警,调拨应急救援车、打桩机、挖掘机等大型设备50余台,冲锋舟、橡皮舟300余艘,保障抢险救灾需要。

持续奋战,多地基层工作者紧急施救被困群众

  消防员乘皮划艇救出居民。成蓉摄

“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被困居民楼的重庆綦江区古南街道新山村社区居民欧安江在被消防员救出后,连连致谢。

6月22日16时,綦江区洪峰过境。接到社区求助电话后,綦江区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立即开展救援。消防员到达时,新山村社区居民楼一楼已经被全部淹没,消防员们身着水域救援服,乘坐橡皮艇向居民楼驶去。10余分钟后,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受暴雨影响,南方多地出现房屋、道路被淹,群众被困情况,各地消防救援人员、交警、社区工作者等基层工作人员持续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及时解救受困群众。

6月27日11时57分,湖北宜昌宜都市红花套镇渔洋溪村一车3人被困河道,现场水流湍急。接到报警后,宜都消防救援大队迅速出动,抵达救援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在绳索的牵引下来到小车附近,对被困群众进行营救。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救援,3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沪陕高速叶集互通道路救援抢险现场。安徽省交控集团供图

6月26日18时至19时,安徽六安叶集地区突降暴雨,导致沪陕高速叶集互通道路被淹,通行受阻。对此,叶集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六安北管理中心会同高速交警、高速路政组织30人的救援抢险队伍,携带3台抽水机到达现场,开展排涝抢通,疏导分流滞留车辆,安抚滞留人员,救援被困人员工作。至当天23时50分,叶集往河南方向匝道恢复通行。27日9时,叶集互通全面恢复通行。

江苏泰州海陵区城西街道海光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低洼处抽排积水。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6月27日4时起,江苏泰州市中南部地区遭受暴雨袭击,市区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现象。9时许,泰州市海陵区城中街道泰山社区排涝人员全部到位,对辖区内低洼小区原五金公司宿舍、泰山路35号楼等几幢居民楼进行抽水。由于积水严重,社区向街道和住建部门汇报了排涝情况。随后,区住建局派泵增援,形成大泵外围抽、小泵里面抽,很快将居民家中的积水排走。

密切关注雨情,多地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在做好救灾工作的同时,各地还密切关注雨情,提前对防汛工作进行部署。6月27日晚,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全面检修调试排涝泵站机械设备,确保强降雨期间所有泵站设施设备运转良好;同时严格履行河道渠道清障职责,加大水草杂物清除打捞力度,确保河道行洪和泵站排涝通畅。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圩区内涝情况,严格落实各级排涝泵站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即涝即排,最大程度减少内涝损失。

6月27日以来,重庆黔江区普降大到暴雨,全区各地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之前,黔江区应急管理局召集区气象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水利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区应急管理局值班负责人和相关科室人员,召开了全区“六长”临时会商会、电话会商等,提出了防范应对措施,并及时下发《全区做好近期新一轮暴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全区防御工作措施及要求,做到预警及时、响应积极、防范到位,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灾害损失。

  应急队伍抢险设备检查现场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供图

近日,厦门还举行了2020年防洪防台风应急抢险演练。此次演练科目包括应急队伍抢险设备检查、交通布控、道路清障、现场清理、乔木扶正与支撑、绿化枝叶粉碎共计六项。该演练旨在检验厦门市园林绿化行业防洪防台风应急抢险预案的可行性,查找厦门市园林绿化行业应急抢险工作过程中各环节的不足,同时提高应急抢险人员对防洪防台风等应急抢险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于新怡 苗子健 赵越 陈浩 陈博 林盈 张沛 冀东 刘政宁 谢佳洁 成蓉 朱虹 张体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