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6月25日电(记者毛一竹)24日,被告人刘军、杨丽敏涉嫌洗钱一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个“洗白”毒资的灰色链条浮出水面:通过编造虚假投资、虚设债权债务以及地下钱庄等渠道,逾千万毒资竟被“洗白”为“合法”财产。在禁毒部门的严厉打击下,这一毒品犯罪的经济命脉被彻底斩断。

毒枭财产几乎为零 亲友却“一夜暴富”

2018年11月,广东、广西、云南三地警方联手破获了公安部代号“543”的目标案件,三地警方围绕毒源五次延伸六次收网,全链条摧毁了一条“缅甸-云南保山-广西钦州-广东东莞”的海洛因贩运通道,缴获海洛因81公斤,这是广州市三年来单案缴获海洛因最多的案件。

在这起案件中,毒枭刘权名下个人财产几乎为零,而其前妻杨丽敏,一名23岁的务农女子,名下却拥有一个超过450万元的别墅和200余万元的现金存款。刘权哥哥刘军也在短时间内先后开办了镇上最大的超市、火锅店,还在云南保山市拥有一套价值200万元的商铺。

刘军声称,资金来源于其开办养蜂场的收益,可广州警方调查发现该养蜂场非常荒凉,难以产生这么大的经济效益。

离婚掩人耳目 地下钱庄“洗白”毒资

据了解,刘权和杨丽敏2017年1月结婚,同年11月产下一子,一个月后二人离婚,之后一直同居租住在云南省保山市出租屋,离婚后又育一子。两人虽已离婚,但关系一直十分紧密。

广州警方调查发现,2018年9月,刘权收了200余万元的毒资后返回出租屋,他将其中的170余万元交给杨丽敏,其余30余万藏在了出租屋床底下。杨丽敏将170万毒资在两天内分6家银行存入自己名下银行卡。公安机关在抓获刘权时现场搜出床底的30余万毒资现金和数十张银行卡,杨丽敏虽主动交出了银行卡,但却利用警方异地查冻的时间差,成功转走了150万元左右的毒资。

原来,杨丽敏找到了一条“漂白”毒资的灰色链条——地下钱庄。据警方办案人员介绍,这些专业从事资金快转的地下钱庄团伙通过高价购买公民的银行卡、身份证、U盾、电话卡等,进行快速的资金跨转,将钱由一个账户分散到两个帐户再到10个、20个、30个账户,毒资被层层分散,极大地干扰公安机关对毒资的追踪,从而达到将毒资“漂白”的目的。

“打财断血”铲除毒品犯罪经济命脉

顺着杨丽敏这条线,公安机关还发现,为进一步协助刘权将犯罪所得及其收益转换为“合法”财物,杨丽敏和刘军还密谋虚设债权债务,签订了杨丽敏于2018年6月15日向刘军借款人民币160万元用于购房的虚假借款合同。后杨丽敏以无法偿还借款为由,将以毒资购买的商铺过户至刘军名下。

检察机关指控,2017年下半年以来,杨丽敏、刘军在明知刘权长期从事毒品犯罪的情况下,为掩饰、隐瞒刘权毒品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与性质,通过提供资金账户、转账、编造虚假投资、虚设债权债务的方法,协助刘权转移、转换毒品犯罪所得及其收益,并转化为“合法”财产,洗钱方式多样、涉案数额逾千万。

据介绍,该案是国家将涉毒洗钱犯罪调查划归禁毒部门以来广州侦破的首宗毒品案件下游犯罪洗钱案。不同于传统通过重刑来打击犯罪、震慑犯罪分子,该案通过打击毒品犯罪违法所得,实现毒品、毒资双向全链条打击,以釜底抽薪的方式斩断毒品犯罪的经济命脉。

24日的庭审共分为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被告人陈述三个阶段。庭上公诉机关向法庭出示详细证据,指控杨丽敏、刘军犯洗钱罪的犯罪事实,案件将择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