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踢球吧!草原女孩(   / 10 )

发布时间:2020-06-24 15:07:1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斌  |  责任编辑:黄磊
分享到:

(体育·专题)(1)足球——踢球吧!草原女孩

带球绕桩、争顶头球、分组对抗……在海拔3200米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藏族中学的操场上,身穿10号球衣的藏族女孩万得草正和队友们一起,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体能和足球技战术的训练。

这群皮肤黝黑的“追风女孩”都是碌曲县藏族中学女子足球队的队员。每天清晨、傍晚、大课间甚至周末,她们都坚持训练,风雨无阻地奔跑在绿茵场上,因为在她们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个足球梦。

司职前锋的高二年级女生万得草是这支球队的队长,从初中就开始住校的她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足球,便喜欢上了带球奔跑的感觉。只要有时间,她就会换上心爱的球衣球鞋,享受踢球带来的快乐。

“万得草是我们球队的核心,还是队里的学霸。因为她不仅球技好,学习也好。足球让我们成为很好的朋友。”队友扎西吉说。

碌曲县藏族中学是甘南藏族自治州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过去,在这所寄宿制学校里,每当男生们踢球时都有很多女生围在场边观赛。为了让这些喜欢看足球的女孩子也有机会奔跑在绿茵场上,校长贡去乎才旦和几名热爱足球的老师一起于2015年成立了学校女子足球队。

“足球是草原上很受欢迎的运动,对女孩子也是如此,我们学校每周都有足球联赛,足球给孩子们带来力量和快乐。”校长贡去乎才旦说。 甘南州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冠军、甘南州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锦标赛冠军、甘南州中学生运动会女子足球比赛冠军……5年来,碌曲县藏族中学女足逐渐成长为当地校园足球的一支劲旅,这群草原女孩的“足球梦”也开始启程。

“只要在场上奔跑,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快乐,我享受踢球的过程。”万得草露出甜美的笑容,“我会更加努力学习训练,希望考上理想的大学,告诉大家踢球的女孩很优秀”。

提起未来,碌曲县藏族中学女子足球队主教练贡保东知的心中充满希望。在他看来,足球是这些草原女孩走向精彩世界的重要一步,希望有更多社会力量关注校园女足,帮助她们实现自己的足球梦。

碌曲县藏族中学女足队员扎西吉(左)正在训练(6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