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应该如何有效应对风险等级的调整?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如果说某个地方的疫情一旦从低风险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还是要认真严格的执行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在划定中高风险的区域的范围内,要从严落实防控措施,落实精准的防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及时调整转换相应的防控要求。

她介绍,比如说一旦风险调级了以后,密闭式的娱乐场所、休闲场所,建议还是要暂停营业;生活服务类的场所要缩短营业时间,限制人员的数量和密度,减少人员的聚集;开放式的活动场所,要做好环境的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监测,减少人员的聚集。在减少人员聚集的情况下,才能保持正常的营业状态。

对于客运场站还有公共交通工具,要严格落实体温计测量、戴口罩、通风消毒、客座率控制等防控措施。如果一旦调级之后,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可以实行员工错峰上下班、弹性工作制,或者更多的采用居家办公的方式。对于一些特殊的场所,比如说养老机构、精神卫生机构,还有一些监管场所等特殊群体所在的单位,要实行全封闭管理,不能再有外人探视。对于学校来说,一旦进入中高风险,建议暂停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