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内蒙古“土专家”为脱贫户支招奔小康路上多了好帮手

  图为当地“土专家”(左)在田间地头进行指导。 李爱平 摄

中新网鄂尔多斯6月18日电 题:内蒙古“土专家”为脱贫户支招 奔小康路上多了好帮手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脱贫户李桂梅最近将自己的年收入目标定为18万元。支撑她的理由是“去年得到了‘土专家’的指导,脑瓜开了窍。”

李桂梅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无定河镇堵嘎尔湾村的村民,这位此前的贫困户,2019年各项收入加起来已突破6万元。

她所说的“土专家”名为石秀荣,在当地属于“有本事的农民”,此前曾在牛厂打工3年多。

  图为当地“土专家”石秀荣接受记者采访。 李爱平 摄

6月18日,这位在当地知名度颇高的“土专家”告诉记者,他是在实践中慢慢摸索出了一些养牛之道。

“李桂梅是个有心人,她听了我的建议,对家里的牛进行了品种改良,不仅保证了牛的健康,还赚了不少钱,生活一下子就有改观了。”石秀荣说。

“李桂梅养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以前买回来的牛品种不好,产肉少,草料喂得也不够科学。我最后建议她买一头种公牛进行品种改良,这头种公牛买的时候是1万多,等出售时可以卖3万多,无形中挣了1万多。”

石秀荣认为,“通过对牛进行品种改良,李桂梅有了自信心,这是她敢于将自己的收入目标订为18万的原因。”

据介绍,在当地像石秀荣这样的“土专家”一共有100名。无定河镇为何想到启用“土专家”来指导脱贫户?

无定河镇党委书记王广平说:“我们这里地域非常辽阔,一些农牧业专家如果要在这里走一圈,至少需要一个月。而就地取材发展‘土专家’能够解决不少实际问题。”

“这些‘土专家’一般都是当地的种养殖大户,他们的经验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王广平说,“为了集聚能量,近期我们还组建了百人‘土专家人才库’。”

王广平介绍:“这里享受产业扶贫支持的有50多户脱贫户,‘土专家’和脱贫户能达到一对一、点对点的帮扶。”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更好地让这些“土专家”发挥作用,乌审旗无定河镇今年以来还吸纳了3名真正意义上的农牧业专家。

在王广平看来,“让这些农牧业专家与我们的‘土专家’一起进行沟通,当地农牧民的种养殖水平将会有很大的提高。”

石秀荣告诉记者,为了能够随时随地发挥“土专家”的作用,“我们还建了微信群,大家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通过微信互动,解决实际问题。”

“私下里大家可以打电话给我,如果电话里解决不了的问题,就登门解决。”石秀荣说。

“当地很重视我们这些‘土专家’的作用,下一步还打算让我们接受培训,提高水平,真正服务好农牧民。”石秀荣谈起自己的“土专家”身份,颇为得意。

“我们这些‘土专家’经常会深入到田间地头、牛棚羊圈为农牧民做辅导,这一切都是免费的,让脱贫户过上小康生活是大家的共同心愿。”石秀荣如是表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