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独家 | 滴滴起诉之后:星恋主播转战,露骨黄播继续

6月15日,滴滴发布公告称,已向“性侵视频”表演者及涉黄直播平台星恋直播提起诉讼。事实上,6月12日白天,星恋直播平台已清空内容,晚间已无法正常打开,显示“停止运行”。

不过,就在滴滴发布公告当天,中新经纬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星恋直播平台上大部分主播已经“转战”到米老鼠和小酒窝等直播平台,而且黄播仍在继续。

此外,其他平台一对一视频直播目前也在“疯狂”招募女主播。据中新经纬(微信号:jwview)记者了解,这种形式的视频聊天明码标价,称女主播最高可日赚上千元,不过同样充斥着露骨、大尺度内容。

律师表示,成本低、获利高,是这些平台经营者和主播无视法律底线,屡屡涉黄的重要原因。

01 星恋主播转战他处,黄播仍在

6月11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6月10日凌晨,一名自称网约车司机的男士在某直播平台进行直播,称在搭载女性乘客时借助药物对其进行迷奸。舆论矛头随即指向了滴滴公司。

6月12日晚间,郑州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网约车司机性侵女乘客”事件的两名当事人系夫妻关系,二人以盈利为目的,通过某非法直播平台App,以网约车司机迷奸女乘客为噱头,公开进行色情表演,吸引他人观看,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此次“自导自演”的“迷奸”事件背后,非法色情直播平台“星恋直播”浮出水面。据新京报报道,6月12日凌晨,该平台仍在进行涉黄直播,有主播称由于受近日新闻事件影响,当天晚间平台宣布“严打”,“不许大露,只能闪现”。而到了6月12日白天,该平台已清空内容,晚间已无法正常打开,显示“停止运行”。

不过,6月15日,中新经纬记者了解到,目前此平台大部分主播已经“转战”到米老鼠和小酒窝等直播平台,而且黄播仍在继续。

康康(化名)负责为这两个平台招募主播,他告诉中新经纬记者,星恋直播已经被封了,如果还想做的话,可以考虑米老鼠和小酒窝两个新平台。

“如果是个人名义入驻的话,可以拿到打赏礼物金额的65%(米老鼠)和60%(小酒窝)。如果以主播公会的形式入驻,可以拿到打赏礼物金额的75%和70%。”康康介绍了主播提成规则。

中新经纬记者在应用商店并未检索到上述两个直播平台。根据康康发来的下载链接,记者完成了下载注册。进一步体验发现,米老鼠直播页面主播头像多为大尺度、露骨的照片。随机点开几个,有的直播间正在进行尺度较大的表演。

在某直播间,身着透明、暴露服装的女主播不停和围观网友互动:“刷跑车可看主播大尺度福利视频。”该女主播还透露自己刚刚从星恋平台转过来。

康康说,类似这种地下直播平台都会有“黄色内容”,他们在招募主播的时候也会问对方能不能接受这些(色情表演)内容。

在他们圈子里,非色情直播称之为“绿播”。康康表示,从他个人角度,他鼓励主播做绿播,因为黄播实际上并不挣钱。康康介绍:“晚上做色情直播的房间会更多,高峰一般是在凌晨1点到凌晨3点之间。”

02 视频聊天按分钟收费,女主播日赚千元?

除了地下秀场直播存在色情内容,目前一对一视频聊天也存在大尺度、露骨内容。

“在家直播,没有经验也可以,只需要一部手机,心态好认真做月入过万,不收取任何费用。”当看到这样的主播招募信息,你动心吗?

付强(化名)自称来自某主播公会,正在为直播平台招募女主播、女聊天员。“我们主要招募一对一的女聊天员,实际上就是主播。有‘纯绿’和‘擦边’两种岗位以及‘虾’‘蟹’两个平台可以选择。”

随后付强向中新经纬记者发来一个下载链接。打开之后,这是一款叫做“虾约”的App,主打“新生代视频社交平台”。不过,中新经纬记者在华为及小米应用商店,均未检索到此App。

付强介绍,聊天员就是通过下载专门的聊天App,成为女神后和男生聊天赚取收益。付强称,在此平台做主播不限在线时间,“有时间就上线,工资明码标价。文字聊每条0.06元,视频聊每分钟最高2.75元,聊天过程中收到的礼物另算。”

“纯绿”和“擦边”两种计费差不多,但结算方式有差别。据付强介绍,纯绿每月统一4号和19号两天打款,擦边日结,原因是擦边容易被封号。但付强说,一旦发现封号,要及时告知与他,他可以帮忙处理。

付强称,能不能接受色情内容,要主播自己把控。一个月能挣多少钱也看个人,有的人日赚上千,有人很快就被淘汰了。

中新经纬记者以男性用户身份注册了虾约平台,系统随即赠送了88虾币。只要访问过女主播的资料,随即就会收到女主播的私信招呼,内容相当露骨和充满想象空间。而对于女主播来说,只有男性用户访问过之后,才能打招呼。

 ▲主播招募人员展示部分主播收入

主播招募人员展示部分主播收入

付强介绍,女主播不能主动跟男性用户打招呼,不过男性用户访问过资料,会留下最近来访记录,女主播就可以打招呼了。打招呼“怎么露骨怎么来,想尽办法让男性用户回复你,并且邀请你看视频,这时候你就开始挣钱了。”

如果男性用户回复女主播的私信招呼,每回复一条文字,就会消耗10虾币。视频聊天价格是明码标价的,这个价格由女主播自己设定。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平台上女主播的聊天价格从50虾币每分钟到400虾币每分钟不等。

虾币是虾约平台的虚拟币,需要充值获得,每个虾币的价格为1分钱,这意味着平台上每位女主播的聊天价格从每分0.5元到4元不等。但具体主播与平台如何分成,目前尚不可知。

付强说,一对一视频聊天不可避免有色情表演。“如果在直播间里裸聊,有可能会被平台检测到,检测到以后视频就自动断开。”

李峰(化名)也在为一款名叫草莓聊的直播软件招募主播,该平台模式与虾约相似。他介绍,男性用户每回复一条文字,女主播可以挣1毛,语音每条5毛,视频每分钟2.5元。李峰强调,从他这出去的主播只能做绿播。“擦边赚钱快是快,但不稳定,容易被封。草莓聊上也有擦边内容,这个控制不了。”李峰说。

针对上述采访中遇到的色情信息,记者已向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

03 律师:色情直播监管难度大,易诱发青少年犯罪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博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上述事件事件中,行为人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组织淫秽表演罪,涉嫌寻衅滋事罪,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等多个罪名。

孟博分析,成本低,获利高,是这些平台经营者和主播无视法律底线,屡屡涉黄的重要原因。

“平台没有明确的运作机构及地点,涉黄主播和平台使用虚拟身份,频繁更换马甲,线上线下相结合,跨地域,证据不易被固化等,提升了地下色情直播的隐蔽性,加大了监管难度。”孟博说。

孟博强调,这些淫秽直播平台接受未成年人成为其会员,直接危害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严重损害社会公德,极易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

孟博建议,各地要加强行业监管,严格落实24小时监测要求,发现违规直播立即封停,并建立主播“黑名单”制度及行业通报机制,对违规主播实行全行业禁入。对于触犯法律的行为,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