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阳公司位于温州瑞安市一个老小区内。澎湃新闻记者 张刘涛 图

“‘瑞安市瑞阳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的招牌是前两年挂的,以前是一对夫妻经营这个门面,送送煤气瓶,煤气瓶还堆到路面,被住户投诉过。大概2年前简单装修了下,挂出招牌,有了职员模样的人进出,煤气瓶还照送,没想到这么个公司有槽罐车。”

瑞阳危险品运输公司是6月13日在沈海高速公路浙江温岭路段发生爆炸的槽罐车的所属公司。6月15日下午,公司注册地址所在的温州瑞安市滨江小区住户吴阿姨告诉澎湃新闻。

13日下午,瑞阳危险品运输公司的“浙CM9535”槽罐车装载液化石油气由宁波开往温州,在G15沈海高速浙江省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的高速公路上发生爆炸,引发周边民房及厂房倒塌。目前,事故已造成20人死亡,24人重伤。爆炸现场的大规模搜救基本结束,浙江省政府已组成调查组调查事故原因。

登记资料显示,瑞阳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地址为瑞安市安阳街道滨江小区28幢2单元103室。

  公司外停放的执法车辆。澎湃新闻记者 张刘涛 图

滨江小区临近飞云江,是1990年代建成的老小区,瑞阳公司面朝小区楼宇间的小路,是2间由一楼民居改扩的门面,蓝底白字的招牌上,“瑞”字已掉了半边。其所在户的居民楼门口,墙上有几张自来水公司的水量水费通知单,户名与瑞阳公司登记的法定代表人一致,为叶岩福。

澎湃新闻抵达时,一辆当地运政部门执法车与另一辆有公务标识的轿车停在附近,工作人员来回进出瑞阳公司,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公司内已无职员,负责人已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

“不看新闻,哪会想到这公司有槽罐车?都以为就是送罐装煤气的。”临近商户老板娘说,13日晚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来该公司,以后每天都来好几批,“你们碰到的好像是今天第四批。”

住户吴阿姨说,在邻居眼里,103室这个店就是个罐装液化气的门店,大概2年前挂出招牌后,有了职员模样的人进出,但频率不高,煤气罐照样送,没想过这么个公司会有槽罐车。

在澎湃新闻获得的一份《瑞阳危险品运输公司员工聘用合同书》上,公司地址显示为瑞安市罗阳大厦,不是现在的挂牌经营地或注册登记地。

  瑞阳公司内景。澎湃新闻记者 张刘涛 图

2017~2019年在瑞阳公司就职,开危化品运输车的王师傅告诉澎湃新闻,他2017年经老乡介绍进入公司,负责从瑞安向温州市区运液化天然气,驾驶的运输车辆挂靠在瑞阳公司名下,但2年内很少见到叶岩福。

“浙CM9535”槽罐车运载的液化气为温州昌泰电力燃气有限公司所有。澎湃新闻通过天眼查获得的信息显示,瑞阳公司、昌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叶岩福,叶名下有18家公司,业务多与能源、危化品相关,分布在浙江温州、绍兴、丽水等地,他对其中16家有实控权,在其余2家任高管。

天眼查显示,瑞阳公司有24条自身风险,曾10次被温州市、瑞安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处罚,原因包括“未按规定实施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未按规定的周期、频次进行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和技术等级评定”、“聘用无法定从业资格证的人员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等。法律纠纷方面,公司2014~2019年涉及4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温州昌泰电力燃气有限公司则有25条来自运管、质监、工商等部门的行政处罚记录,原因包括在未经核准的场地擅自存放已充装气瓶、道路运输企业未按规定上传道路运输车辆动态信息、为超期限未检验的气瓶充装燃气、不按规定维护货运车辆等,还涉及1起因灌装煤气爆炸引发的财产赔偿损害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