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6时,在海关总署统一指挥下,广东分署以及天津、大连、南京、宁波、青岛、广州、深圳、汕头、黄埔、江门、湛江、昆明12个直属海关出动警力874名,在天津、山东、广东、云南等9个省市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截至记者发稿时,一举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团伙3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0名,查证废矿渣、污油水等涉案货物104.14万吨,其中,现场查扣废矿渣等涉案货物59.88万吨。

在此次行动中,天津海关查获一起走私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特大案件,现场查获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硫酸渣”共计49.8万吨,已控制犯罪嫌疑人5名。据了解,今年3月17日,天津海关缉私局接举报称:某货轮运载数万吨工业废物“硫酸渣”到天津港,可能伪报成“铁矿粉”走私进境。接报后,缉私部门立即启动天津海关固体废物监管打私联动机制,通过电子数据分析,检索到该货物的收货方湖南某公司已申报进口6票“铁矿粉”类货物,均有走私嫌疑。经取样鉴定,判定上述货物均为“硫酸渣”,属于我国明令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深圳海关在行动中联合海警、环保等部门,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初步查明,2015年以来,涉案走私团伙将本应作无害化处理的40万吨远洋货轮产生的污油水走私入境,非法倒卖和加工提炼,案值3亿元。

南京海关缉私局当天分成8个行动小组,在上海、山东、安徽、江苏等地同步开展行动,现场查扣固体废物1029吨,查证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6070吨。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打掉两个走私固体废物团伙。大连海关出动警力30余名,打掉1个绕关走私进口固体废物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证国家禁止进口的旧汽车配件等固体废物100余吨。

据介绍,全国海关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打防并举、内外协同,切实切断“洋垃圾”走私供需利益链。今年1至5月,我国进口固体废物322.5万吨,同比下降45.2%;其间,海关总署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发力,立案侦办走私固体废物刑事案件81起,下降58%。下一步,海关总署将全面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工作,加强联防联控和国际执法合作,严密海关正面监管,坚持集中打击和常态化打击相结合,持续加大打击走私力度,提升综合治理效能,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