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6月3日发表题为《大流行期间中美不和危及世界》的社论,现将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中美两国日益紧张的关系把世界推向了“新冷战”的边缘,但是,当前国际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美国和中国应该通过对话解决分歧。日本和欧洲等其他国家必须推动中美双方保持克制。

中国和美国曾设法阻止双边关系恶化,两国今年1月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是,双方围绕新冠疫情展开了激烈的争论,这使两国态度变得强硬。

美国处理中美关系的方式存在问题。总统特朗普竟然扬言要“彻底切断与中国的关系”。他现在正致力于加强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的制裁,并将中国公司排除在美国股市之外。

同样令人失望的是,特朗普决定切断美国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但现在不是放弃国际合作的时候。

即使疫情得到控制,国际社会也需要对第二和第三波疫情保持警惕。全球经济还可能面临一场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严重、更长久的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