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Scroll新闻网6月6日文章,原题:印度限制中国投资以“保护”国内企业的做法可能适得其反 今年4月,印度政府修改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规则,当时鲜有人抱怨。现在,来自这些国家的外资必须通过印度政府的审查,不再像以往那样可以通过更直接的途径进入。此举据称是印度政府试图保护本国公司。

但另一方面,在经济不景气的当前,印度公司急需投资。政府限制来自中国的投资的决定可能会适得其反。数据分析与咨询公司Global Data高级经济研究分析师杰森·戴维斯说:“目前疫情期间,许多公司很难获得资本,这种一刀切的限制会对筹资产生影响。特别是考虑到目前中国企业是印度的主要投资者,无论是以直接还是间接的方式。”

戴维斯说得没错,中国一直是印度外资的一大来源。据铁路与商业部长戈耶尔的数据,2015年至2019年,来自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为18亿美元。印度的汽车、电器、图书印刷、服务和电子产品是吸引中国投资的五大行业。而这些行业大多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目前急需新资本的注入。

标普全球评级经济学家维什鲁·拉纳说:“外国直接投资增加将提高整体的私人投资,从而促进经济的就业和生产能力。过去几年,印度的投资增速落后于经济增速,因此有必要提高投资增速。”

除了外国直接投资的途径,中国的资金也一直通过资本市场流入。据报道,印度政府也计划审查这类投资。5月,有媒体报道称,印度中央政府将对来自中国的外国证券投资进行更严格的控制。这些额外的限制可能会进一步阻碍印度企业发展。实际上,外国证券投资之前已经受到了一些限制。

如果没有中国资金的帮衬,印度创业领域也会受到影响。长期以来,印度新创企业一直吸引着中国投资者的关注和稳定的资金。印度智库Gateway House的报告称,“中国已经嵌入印度社会、经济以及影响印度的技术生态系统当中”。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也是印度重要的合作伙伴。印度央行前行长苏巴拉奥在《印度快报》撰文,强调了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性。他说:“2008年金融危机中一个不太为人所承认的事实是,正是中国的刺激措施使全球经济得以维持。”(作者普拉塔姆斯·姆耶)

印度《德干先驱报》6月7日文章,原题:抵制中国产品和品牌是不可能做到的事 智库Gateway House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科技投资者已经向印度的初创企业投入了约40亿美元。截至2020年3月的5年间,中国在印科技投资非常成功,如今印度的30家独角兽公司中,就有18家得到中国的资金。”这些印度独角兽公司不乏大牌。当然,还有中资企业TikTok,它是目前印度最大的视频应用。

那些想要抵制中国的人,首先要停止消费上述品牌产品,然后去搞清楚自己家里的电是不是由中国进口的发电设备供应的。问题在于,中国产品和品牌已深深扎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抵制是不可能的。我们唯一能做的是与之竞争。(作者维韦克·考尔,乔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