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华盛顿6月4日电(记者刘品然)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说,被伊朗拘禁近两年的美海军退伍军人迈克尔·怀特已于当天获释并离开伊朗,将很快回到美国。

特朗普当晚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怀特已抵达瑞士城市苏黎世并很快将登上返回美国的飞机。他还在推文中对伊朗表示感谢,称此事表明“协议可以达成”。

特朗普当天早些时候在推特上确认被伊朗拘禁683天的怀特正乘坐一架瑞士飞机离开伊朗领空,他期待怀特很快与家人团聚。特朗普还感谢瑞士政府的帮助。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发表声明,对伊朗在此事件上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表示满意,但他同时要求伊朗释放另外几名被拘禁的美国公民。

美国媒体将怀特获释与本月2日美国释放伊朗科学家西鲁斯·阿斯加里联系在一起,但美方官员否认这两者之间存在关联。

现年48岁的怀特曾在美国海军服役13年,他于2018年7月在伊朗被捕。据报道,伊朗一家法院认定怀特侮辱伊朗最高领袖并在互联网暴露其个人隐私,判处他10年监禁。

1980年美伊断交后,美国在伊朗的事务由瑞士驻伊大使馆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