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黄土塬凤凰村“涅槃记”:从娶嫁难到婚嫁优选之地

沉寂多年“无人问津”的典型贫困村落凤凰村,经过数年翻天覆地的变革,已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旅游村。(资料图)泾川县城关镇政府供图

中新网甘肃平凉6月4日电 (记者 冯志军)“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出自于郭沫若先生《凤凰涅槃》的这句励志名言,如今在甘肃平凉市泾川县境内一处名为“凤凰村”的地方“实景呈现”。作为此前多年“无人问津”的典型贫困村落,经过数年翻天覆地的变革,已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6月伊始,“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走进甘肃平凉市泾川县。穿行于凤凰村郁郁葱葱的花草林木间,伴随着隐约的潺潺水流声,目光所及的风景皆承载于“凤鸣花海”里,仿若置身江南水乡的惬意与悠闲之中。

图为凤凰村迷人风光。(资料图)泾川县城关镇政府供图

凤凰村是六盘山特困片带主要贫困村之一。当时穷到什么程度?“绝大多数农户都住在山上的破窑洞里,严重制约生产生活发展。不仅如此,村子里还普遍存在‘娶嫁难’的棘手问题。”泾川县城关镇党委副书记脱玮对过往的“贫穷状态”记忆犹新。

脱玮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当时生活条件极差,村民整体收入较低,加之缺乏“看得见发展”的希望,周边村庄鲜有人愿意将姑娘嫁过来,而娶不到媳妇的适婚男青年不得不长年外出打工。同样,该村适婚女子亦存在“高彩礼”现象,而让有意联姻的不少外村人“望而却步”。

图为凤凰村的田园美景。(资料图)泾川县城关镇政府供图

脱玮说,大批青壮劳力长期外出务工,村子里仅剩无太多劳动能力的“留守群体”,同时也出现大量常年无人照料的“撂荒地”,这成为当地“绝地求生”的起点。伴随着近年乡村旅游的发展热潮,该村也开始谋划从中“分一杯羹”。

2017年初,凤凰村引入锦绣凤凰旅游公司,企业的投资为凤凰村注入新活力,成为村民开拓旅游产业的助推器。“企业+贫困户”模式受到了村民欢迎,参与景区管理,经营餐饮业,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可打工创收。

目前,该村已形成生态花卉园、休闲游乐园、水上乐园、乡土树种植物园、动物园、窑洞体验园、多媒体音乐喷泉、凤翔瀑布、博物馆等景观景点20多处,形成集生态观光、休闲娱乐、民俗体验于一体的旅游景区和产业基地。据统计,2019年接待游客31.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0多万元。

“之前是别人挑我们,现在是我们挑别人。近年村子的巨大变迁,让当地年轻人的命运完全不同了……”泾川县城关镇年轻干部樊莉,是土生土长的的凤凰村人,三四年前兼职为“锦绣凤凰”旅游景区工作人员。她的日常工作,是引领参访者探寻凤凰村的“涅槃重生记”。

樊莉告诉中新网记者,随着家乡发展建设日渐迷人,与她一道返乡的同龄人越来越普遍,临近泾川县城有直达公交的这里,不仅有如同“城市花园”一样的风光,还有远近闻名的吸引力,这里的生活让很多人都很羡慕。亦因此,该村成为周边人“娶妻嫁女”心向往之的优选之地。

从2014年贫困发生率40.8%,到目前贫困发生率0.25%……现如今,随着闻风而至的游人逐年增多,家门口的“商机”使得凤凰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亦相继返乡参与其中。此外,村里一些赋闲在家的老年人,也从蒸蒸日上的旅游业中实现了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