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你们,我就确定我能活下来。”看着病床前守护的77集团军某旅官兵,刚刚脱离生命危险的货车司机何毅说出这样一句话。就在几个小时前,他还游离在生死的边缘,在漫长的黑暗中等待着救援。

从变形车头中成功救出伤者

6月1日上午11时许,归队途中的该旅副参谋长史永旺突然发现,路边人员聚集,“好像是发生了车祸。”他带领官兵走近查看,一辆货车冲进了路边9米多深的山沟,车头撞上了公路涵洞的水泥内壁,驾驶室严重变形,驾驶员头部出血,身子夹在方向盘与座椅之间,腹部顶在方向盘上 ,左腿也被卡住。

车祸变形车辆

军医为伤者进行止血包扎

情况紧急,货车司机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史永旺指挥官兵展开救援,并向部队首长报告,请求出动应急力量支援。为保证货车司机呼吸顺畅,救援官兵借助撬棍等工具,拓展变形的驾驶座位,使他的腰部和腹部有一定活动空间。随后,卫生员用三角巾对货车司机的伤处进行止血和包扎,尽力为生命救援赢得更多时间。

军医为伤者左腿进行处理

官兵们了解到,受伤的货车司机名叫何毅,老家在四川省遂宁市,目前和妻子还有一个11岁的儿子在成都生活,主要靠货物运输谋生。5月26日,他从运送一批货物返回,却在途中遇到大雪,耽搁了几天。眼看“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为了早点回家陪儿子过节,6月1日凌晨3点他驾车踏上归途,但开了不到2个小时就发生了事故。

消防队员正在切割变形车头

由于事故路段相对偏僻,时间也比较早,他一直没办法呼救。直到上午10点多才被放牛的牧民发现,由于语言不通,好心的牧民只能帮忙把手机递给他,这才打电话报了警,等待当地消防队员来救援。

送医途中给伤者喂水

中午12时许,当地消防队从50公里外匆匆赶到,附近的乡镇民警和卫生员也闻讯赶来,与该旅救援官兵联合行动,使用液压钳等专业工具将车门和方向盘切断,成功将被困将近7个小时的货车司机救出,军医同乡镇卫生员立即为何毅进行检查和包扎。随后,该旅官兵同消防队员一起将伤者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救治。

伤者送达理塘县人民医院,急诊医生接诊

医生为伤者进行检查,交流意见

到达医院后,该旅官兵协助医护人员对受伤司机进行检查和治疗,随行军医赵晓主动给医生介绍伤者现场的情况,以及官兵们采取的急救措施。检查发现,伤者左腿小腿骨折,并出现“气胸”,医生向赵晓说:“情况紧急,必须立即开放气道,否则伤者会窒息死亡。”

与伤者家属取得联系

了解情况后,官兵们与医院协调先行为伤者进行救治,并立即与货车司机家属取得联系,告知相关情况,安慰她不必担心。征得家属同意后,官兵们向家属承诺在她达到医院之前将负责帮忙照顾何毅。目前,受伤货车司机已脱离危险,由妻子陪同当地医院接受治疗。(摄影报道:罗功伟 王永安 高洪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