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昨日(2日)发文回应关于美国可能单方面取消联汇制度,甚至禁止香港使用美元结算系统的言论。余伟文表示,数家大银行所提交的最新数据清楚显示并没有大量资金流出港元或香港银行体系,希望客观的事实和数据能使大家对香港的金融稳定保持信心,不要自乱阵脚。

余伟文(资料图)

据香港文汇网、《星岛日报》报道,余伟文说,香港是全球第三大美元外汇交易中心,任何冲击香港金融制度的举措,会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极大震荡,更可能削弱国际投资者对使用美元、持有美国金融资产的信心。他说,发生这种极端情况的可能性有多大,大家应该心中有数。

香港文汇网报道截图

余伟文说,美国早前提出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有关具体细节仍未公布,社会各界忧虑香港将会受到甚么影响,是可以理解的。但在考虑整体形势时,必须认清事实。联汇制度并不是美国《香港政策法》给予的“特殊待遇”,不会因为外国对香港的政策而改变。

余伟文还说,过去几日,港元市场一直运作正常,港元息率维持低企,港元汇价保持稳定。过去几日的存款也保持稳定,他说,目前并无大量资金流出港元或银行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