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显示中国着眼于追求高质量发展。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5月31日报道,分析人士说,美中关系正处于关键的转折点,在中国年度人大会议结束后的几天里,有关全球前景的迹象已开始显现。

上周四闭幕的人大会议向民众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即中国已经战胜了疫情,经济活动正在迅速恢复正常。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对经济活动而言,一种现实正在显现: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中国看来将成为少数几个在经济上能实现增长的国家之一。

中国也是首个从商业关闭措施中恢复过来的国家。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中国2020年的经济增速可能在1%多一点,而美国经济今年很可能萎缩近6%——比全球3%的下滑还要糟糕。

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最近一次人大会议上没有设定年度GDP目标。相反,当局在失业等问题上设定了目标。许多经济学家说,取消增长目标有望提高增长质量,并预测今年经济可能增长1%至3%左右。

报道称,增长仍然是中国政府确保社会稳定的底线。李克强总理上周在一次引人注目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中国对外国投资的开放态度。

在最近的政治喊话的细节出台之前,美中都公开坚称沟通渠道目前是开放的。国际商界的其他人也对进行更具建设性的讨论抱有希望。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31日报道,通过放弃为今年的经济增长设定目标,中国领导人承认在疫情的冲击下,全球持续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随着经济增长逐步放缓以及民众日益要求其他方面的改进,近年来他们希望中国官员实现一系列日益广泛的目标,包括确保社会稳定、控制债务、消除贫困和改善环境。

报道称,这种新的激励结构——放弃设定经济增长目标,加入疫情防控——预示着高层领导对于以经济增长为中心的看法发生了更广泛的转变。

惠誉评级董事兼首席中国分析师费安德说,就业一直是注重稳定的中国领导人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其重要性可以说超过了GDP数值。

他说,取消今年的GDP目标“是对现实的认可,同时也是激励结构变化的结果”。

报道认为,北京宣布的经济刺激措施比2008年和2015年推出的大规模财政和货币一揽子计划要温和得多,这与官方不再追求经济快速增长的态度相一致。

当然,经济增长依然很重要。北京今年宣传的两大经济重点——确保就业和消除绝对贫困——在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经济增长。

李克强总理表示,经济增长不是不重要,“使经济增长有更高的质量,发展还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