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卓“往届生变应届生”事件持续发酵。据新京报报道,仝卓爸爸仝天峰被指任职于山西临汾市人大常委会,6月1日,临汾人大常委会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仝天峰。与此同时,新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陕西省延安市教育局也参与到事件调查中,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参与调查的原因及进展暂不便透露。

这些信息,已经足以让网友展开联想:仝卓能修改学籍身份,把往届生信息抹去,变为应届生,是不是因为其父的人脉关系?延安市教育局参与到此事的调查中,是否在“往届生变应届生”的操作中,还增加了跨省高考移民的违法操作?

这个“瓜”也是够大的。而从延安市教育局也介入调查看,此事正朝“一查到底”方向发展。接下来,有关部门要以“往届生变应届生”为线头,抽丝剥茧,查出这一利益链条上的所有环节,严肃追究每一个环节责任人的责任,让参与这一违法操作的人付出代价。

仝卓发布的道歉信,已经确认其存在篡改身份的作弊事实。眼下,需要查清的是其篡改身份信息,究竟用了哪些手段,都涉及哪些部门、哪些人。尤其是,增加了“跨省调查”这一情节,意味着这件事的性质更加复杂,牵涉的责任方也更加广泛,必须以更周全严肃的调查回应疑团。

从延安市教育局介入调查这一信息来看,仝卓“往届生变应届生”的操作中,是不是通过“移民”在延安当地以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但根据陕西省发布的2013年高考报名规定,必须是“截至2013年8月31日,常住户籍和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陕连续学籍均满3年,身体状况符合普通高校招生规定的”考生才可以报名参加高考。

因此,如果仝卓是运作到陕西以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那意味着他伪造户籍信息、学籍信息将牵涉两个省份,他不仅是违规完成了应往届生的身份转换,还是违规高考移民,双重操作难度更大,事件的性质也更为恶劣。而同时调动两地资源去帮仝卓参加高考,这显然也不是一般能量,对此也坚决需要查清。

仝卓改身份事件暴露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在国家三令五申,强调身份审核,严厉打击伪造身份、高考移民时,竟然会有这么眼花缭乱的篡改身份信息的操作。这是对规则的漠视,也是暗箱操作对高考公平的侵蚀。

有人感慨,如果没有仝卓自曝“坑爹”,那此事可能永远不会被发现。这正是高考作弊屡禁不止的原因:总有一些人铤而走险想侥幸获得“作弊成功”。对此,要通过对这一事件的调查,反思高考报名、录取环节存在的身份信息审核漏洞。唯有强化高考每一个环节的纪律要求,以及加强录取后的身份信息审核,才能保持对作弊的高压打击态势,避免仝卓式事件的发生。

仝卓已经从大学毕业,当年高考作弊被发现,不但所获学历、学位将被撤销,事业前途均受严重影响,可以预期,当年参与运作作弊的人也都将被依法严惩。这也不乏启示价值:对待高考不能有丝毫“侥幸”,每一个环节都需压实责任,严密运转,共同维护高考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