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迎入梅后新一轮强降水未来五日部分地区遭持续降雨

日前浙江杭州迎来阴雨天气。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6月2日电(记者 张煜欢 实习生 王蒙)入梅以来,浙江首轮梅雨迅猛强势,而新一轮大范围的强降水也将再次来袭。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7日前梅雨带都将在浙江维持,该省衢州、金华、丽水地区以及杭州南部等地有持续性的大雨到暴雨。

5月29-30日,浙江省出现入梅后首轮强降雨,该省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5月29日14时至5月31日8时,浙江省平均降雨量51毫米,其中金华73毫米、丽水73毫米、衢州73毫米、杭州54毫米。

6月2日,浙中北大部分地区阳光明媚,气温上升快,11时左右浙北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已经在30℃上下。2日夜里至3日,浙中北和浙南北部地区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部分暴雨,浙西局部地区大暴雨;以上有雷雨地区局部有短时暴雨。

随着雨带持续在浙江移动,4日浙北北部地区多云到阴,其它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5日白天浙北地区多云到阴,其它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5日夜里至7日,浙江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有大雨暴雨。

目前来看,由于副热带高压增强后带来的暖湿气流几乎源源不断,加上北方冷空气又刚好南下和暖湿气流交汇,形成实打实的“梅雨锋”,两者势力相近、针锋相对,因此浙江迎来了连续的大雨、暴雨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该轮持续性降雨及局地短时暴雨极易引发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须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