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6月2日从中国司法部获悉,自2019年5月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截至2019年底,13个省(市)、5个部门累计试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约2500项,民众反映的地方和部门“奇葩”证明等问题明显减少。

司法部透露,从中国法律服务网“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受理民众投诉的数量上看,2018年9月投诉监督平台开通当月共收到民众反映证明事项有关问题865件,2019年11月这项数据减少至15件。

据介绍,深化司法行政“放管服”改革,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是司法行政改革亮点工作之一。去年5月,司法部按照《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组织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等13个省(市)和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等5个部门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截至2019年底,13个省(市)、5个部门累计试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约2500项,涉及公安户籍、交通运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不动产登记、教育、科技、司法行政等60多个领域。

司法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试点地区和部门贯彻落实关于“减证便民”的改革部署过程中,简化了办事创业的流程和材料,从制度层面解决了民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切实减少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将“为人民服务”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方便了民众和企业办事、改善了营商环境、提高了政府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