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龙川县发生一起致8死1伤的施工事故,5名公职人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月1日晚,河源市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龙川县麻布岗镇远东花园建筑施工“5·23”较大事故中,5名公职人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6月1日晚,河源市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龙川县麻布岗镇远东花园建筑施工“5·23”较大事故中,龙川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钟石崇,龙川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刘伟雄,龙川县麻布岗镇党委书记张辉康,龙川县麻布岗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张海峰,龙川县麻布岗原国土资源所所长杨祥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源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23日中午,龙川县发生一起因“脚手架坍塌导致施工工人坠落”的事故,经搜救人员全力搜救,8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轻微伤。

事故发生后,河源市委书记丁红都与市长林涛赶赴现场指挥处置。市、县成立麻布岗镇“5·23”事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善后处置、事故调查等各项后续工作。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该起事故发生后的次日,河源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其中提到“认真落实好省委书记李希的批示精神”,要依法依规做好事故调查工作,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认真查实查清事故原因。

此后,在河源市官方发布的信息中,该市先后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全市地质灾害治理、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管理、违法占用耕地建房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于6月1日起全市启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另在有关当地市领导的公开报道中,至少包括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红都;市长林涛;副市长刘东豪;副市长何伟良在内的市领导到中心城区、源城区和江东新区、江东新区等地检查督导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

此次通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5人中,2人属国土资源领域公职人员(含退休1人);2人属发生事故的麻布岗镇领导,另有1人属该县纪检监察干部。

其中,钟石崇在2018年1月龙川县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后当选监委副主任;龙川县麻布岗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张海峰为该镇常务副镇长,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自然资源等工作;龙川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刘伟雄分管管执法、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所有者权益、临时用地等工作,挂钩联系事故发生地的“麻布岗”自然资源所。

而就在龙川县麻布岗镇远东花园建筑施工“5·23”较大事故发生后的5月25日,广东省委第八巡视组发布巡视公告称,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5月25日至7月中旬,省委第八巡视组对龙川县开展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