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IT Media网站 6月1日文章,原题:抗疫对策,在华日本人认为“中国安全”的原因  

日本5月26日解除“紧急事态宣言”,较早遭遇新冠疫情的中国也基本遏制了疫情。那么现在的中国有多安全呢?几位在中国的日本人分享了他们的看法。

“我认为武汉现在已经非常安全了,”在武汉某大学教日语的田中老师说。在武汉封城后,田中没有像其他日本人那样乘坐政府包机回国,而是选择留在武汉。田中老师之所以认为武汉很安全,是因为从5月中旬开始,武汉市对1100万市民进行了核酸检测。

在北京担任日企驻华代表的山内先生告诉我,今年的两会没有发生任何意外,向世界说明了“中国是安全的”。在中国疫情严峻时期,山内先生留在北京。那时,他每次取外卖的时候,都会看到日语写的鼓励语,让他非常感动。

在上海某日企工作的落合先生说:“上海采取了彻底的防疫方式,在上海比在日本安全得多。”3月下旬,落合带着家人从日本回到上海。在经历了极为严格的入境检验检疫后,他切实感受到了上海对待疫情防控的认真态度。

在广州某日企担任负责人的谷村先生说,“广州的日常生活已经恢复,人们出门都戴口罩,在超市也能够买到消毒液、酒精等,这让我感到安心”。5月的时候,谷村曾有些发烧,当时医生建议他去做核酸检测,由于能够进行快速检测,也让公众增添了不少安全感。

在大连经营食品公司的松井健一2月的时候曾带着两个女儿返回日本,3月初又在香港待了几周,并于3月下旬回到大连,体验了不同地区的疫情防控。松井说很多日本人不相信中国政府公布的数据,但他认为中国完全没有隐瞒。原因在于“小区有保安,他们对外来人员十分警觉,一旦看到有人拖着行李箱,他们就拿着消毒液围上去。对于有感染者的地方,会有很多身穿防护服的人进行消毒,并进行部分封锁。这样的情况往往立刻会在社交网络中扩散,根本没法隐瞒”。

在“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日本应如何定位?我们应密切关注中国的动向。(作者浦上早苗,陈洋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