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在中国投入大量资源以避免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之际,武汉将完成对其1100万人口的检测。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30日报道,在美国和其他国家难以实现充分检测的时候,中国要想达到这个目标,就必须在这座城市动员成千上万的人员。

报道称,中国正在加快疫苗研发,在全国范围内扩大检测范围,并维持严格的旅行限制。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全球生物安全学教授雷娜·麦金太尔说:“中国已经证明,他们能够调动足够的人力资源和设备来迅速实施大规模的计划。这是技术能力和政治意志的结合。”

报道称,鉴于中国是第一个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停摆中复苏的主要经济体,其检测结果很可能受到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

武汉居民周湘宁(音)说,他的咽拭子检测用了大约20分钟。他说:“如果真的能在两周内完成对1100万人的检测,那绝对是一个奇迹。”

资料图片:4月29日拍摄的武汉黄鹤楼景区(无人机照片)。当日,武汉黄鹤楼景区重新开放。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报道认为,要想实现1100万人的检测目标,就需要采用一种分批检测的方法,让医务人员能够同时对多达10个样本进行评估。根据英国《柳叶刀》杂志4月底发表的一篇论文,混合样本可以增加现有检测盒的检测数量,同时确保诊断的准确性。如果有一组样本的检测结果呈阳性,则可以对小组中的每个人进行检测评估。

报道称,不过,这项技术可能不适用于那些仍有成千上万新增病例的国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说,只有当感染率低于1%时,这种方法才有效。

报道指出,中国巨大的检测能力已经超过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许多发达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