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阿德莱德6月1日电 新冠病毒的大流行同样影响到世界各地动物的生存。疫情之下,居住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动物园的两只中国大熊猫,除了因为限制令闭馆后见不到参观者外,几乎看不到疫情对它们的影响。

当地时间6月1日,澳大利亚多州进一步扩大“解封”,观众在当天重新开放的悉尼新南威尔士州美术馆参观。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摄

根据2007年中澳签署的一份协议,中国于2009年11月27日向阿德莱德动物园租借一对大熊猫用于两国合作研究。阿德莱德动物园是澳大利亚第二古老的动物园,距今已有130多年历史。当年漂洋过海的“网网”和“福妮”分别4岁和3岁。它们也是至今生活在南半球的第一对大熊猫。

大熊猫为动物园招徕了很多游客,每年都超过了380万人次,许多人专门从澳大利亚各地赶到南澳看大熊猫。为期10年的租约到期后,去年11月,两国又续约5年。

阿德莱德动物园生命科学主任菲尔·安斯利博士(Dr Phil Ainsley)接受记者电邮采访时,对新冠病毒期间大熊猫的现状做了介绍。

针对有报道说加拿大一间动物园因为疫情影响,从中国空运的新鲜竹子不够大熊猫食用而不得不将一对大熊猫提前送回中国,安斯利表示,在“网网”和“福妮”到来之前,动物园就在南澳玻利瓦尔(Bolivar)开辟了一片竹园,种植15种不同类型的竹子,由一名专门的园艺师照料,并每周两到三次采摘新鲜竹子,送到动物园,为大熊猫提供最新鲜的食物。所以,阿德莱德动物园不需要从中国进口竹子。

“这些竹子长势良好,且能够持续供应。因此,任何时候都不用担心在南澳的大熊猫的竹子供应会出现短缺问题。”安斯利说。他表示,动物园已确保大熊猫得到和动物园开放时一样的照料:它们享用着常规的丰富饮食,享受着与看守者的定期交流互动。在它们的闲暇时刻,使用室内休息区和室外栖息区。

据知,疫情期间,阿德莱德动物园生命科学团队一直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同行保持密切联系,从中获取建议,并且分享该动物园在确保两只大熊猫安全和福祉方面的相关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