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蓝皮书《河北法治发展报告(2020)》发布

图为河北蓝皮书《河北法治发展报告(2020)》书影。 河北省社科院供图

近日,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河北蓝皮书《河北法治发展报告(2020)》。该书系统总结了河北法治建设的进程及创新实践与相关经验,深入剖析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为河北省法治建设提供理论参考和智力支持。

《河北法治发展报告(2020)》是记录河北省2019年法治建设实践的蓝皮书。该书是由河北省社科院牵头、法学研究所担纲,河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委政法委员会提供大力支持,由河北省内法律实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精干学术队伍推出的一部全面反映河北法治建设的文献。

蓝皮书显示,2019年河北省高度重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不断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努力提高政府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河北还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群众真正感受到身边的公平正义,以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同时,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还取得明显成效。

但是,河北省公共法律服务尚存短板。一是基层法律服务资源需要进一步补充。二是网络平台作用发挥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经费保障亟须进一步解决。

蓝皮书指出,2019年河北省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但对标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与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不足。2020年,河北将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重点工作,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充分用好考核评价和法治督察手段,并继续加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力度,加强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