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5月31日报道,美国当地时间5月30日,美民间企业开发的宇宙飞船首次搭载宇航员飞向国际空间站。这是自航天飞机退役以来美国时隔9年用本国的宇宙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作为民间企业正式参与太空开发的象征,载人龙飞船的发射备受关注。

报道称,美国推动民间企业参与地球周边的太空开发,NASA着力开发月球和火星等更远的太空,谋求在控制成本的同时夺回太空开发整体主导权。

SpaceX原本是一家经验较少的风险企业,之后不断积累实际成绩,如今成长为太空开发领域的主要企业。如果民间宇宙飞船进入实用阶段,则此前迟迟没有进展的太空旅行等商务活动可能加快发展。

报道认为,NASA推进对空间站的商业利用,这将成为太空利用方法发生重大变化的契机。美国将时隔9年再次用自己国家的宇宙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一旦进入实用阶段,则美国在运送宇航员方面可以摆脱对俄罗斯联盟号飞船的依赖。

另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5月30日报道,未来太空开发的一大支柱将是私人企业更大的参与度。人们期待这些企业能够研发和运营自己的火箭和飞船,从而降低成本,让更多个人和机构遨游太空成为可能。SpaceX的载人龙飞船和波音公司正在研发的星际客机,都受到NASA工程师的严密监督。

报道称,SpaceX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是私人太空探索这一新兴行业的领头羊,并成功做到以低于NASA的成本将飞船发射至太空。它对外宣称要在两年内实现太空旅行,而30日在卡纳维拉尔角成功发射便是推进这一计划不可或缺的一步。

此次载人航天的主要目的是测试“猎鹰9”号火箭和载人龙飞船的可靠性,让二者获得授权,为NASA执行更多的任务,以及在不久的将来让SpaceX实现完全自主的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