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上午,在停水检修7个月后,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北京段比原定计划提前一个月恢复输水,北京市民饮用水将从密云水库水源逐步切换成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检修后,每天进京南水将由340万立方米增加到400余万立方米。

提前一个月完成检修,缓解一亿立方米水源压力

“干线北京段工程已经安全运行了十余年,为确保工程运行的持续安全,需要对工程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北京市水务局南水北调干线管理处主任张大成说,干线北京段工程2008年9月正式通水运行,承担北京应急供水的任务;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贯通后,承担江水进京任务,调水超52亿立方米。

干线北京段工程原计划于2019年11月1日到2020年6月30日进行停水检修,最终提前一个月,于今年5月30日完成检修任务。“提前一个月,为北京市增加一亿多立方米水源,相应也给密云水库减少了用水压力。”张大成说。

据介绍,检修主要对工程的主体结构、水机设备、金属结构、电气及自动化设备、附属设施进行检查,此外还进行了淤泥清理工作。

“疫情期间为保证完成检修任务,我们采用点对点专车运输等方式,根据施工计划安排人员进场,很多管理、施工人员留守现场,至今未回过家。”张大成说。

检修后以每秒50立方米的流量为北京供水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北京段工程按照每年可接纳10.5亿立方米调水规模兴建,起自房山区北拒马河,经房山区、穿永定河,过丰台区,沿西四环路北上,至海淀区颐和园团城湖,全长80公里,包括56.4公里双排PCCP(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22.7公里双孔暗涵和880米明渠。

张大成介绍,工程主体完成检修后,提高了PCCP段工程加大流量输水的安全性,根据北京段总体验收要求,促进工程达到设计流量,实现加大流量(每秒60立方米)联合调度。检修后,工程将实现每秒50立方米的流量持续向北京供水,提升了供水保障能力。

据悉,南水北调进京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近七成南水流向京城千家万户,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00万。张大成介绍,此次恢复供水后,一方面应对即将进入的城市用水高峰,另一方面用于补充密云水库和地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