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香港5月30日电(记者周文其)香港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及团体30日纷纷表示支持全国人大涉港决定,相信涉港国安立法将有助于维护香港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秩序,使得香港的明天更加美好。他们强调,相关法律只针对极少数犯有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的人,广大守法的香港市民不用担心,也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误导。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林健锋表示,涉港国安立法能够有效打击一系列扰乱香港社会秩序的活动,有助于恢复社会秩序、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只有社会和谐稳定,市民才能安居乐业,追求理想事业和幸福生活。他呼吁社会各界理性看待这一立法工作,共同推动香港早日重回正轨。

香港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指出,中央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才决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涉港国安立法只是针对极少数犯有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的人。广大香港市民享有且受香港基本法保障的言论、出版等自由在相关法律出台后会继续得到保障。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陈克勤表示,任何把涉港国安立法解读为中央要舍弃“一国两制”的言论都是极端错误的。中央推动涉港国安立法正是为了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变形、不走样。中央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救香港。他说,一系列保障人权的国际公约都明文规定,在行使有关权利和自由时不能影响国家安全。现在有外国政客居然反对中国的正当举措,不知他们是何居心?

香港社工及福利人员工会主席邓家彪指出,广大市民期望相关法律能够解决香港“黑暴”未止、本土恐怖主义抬头等问题。为了香港恢复安宁、安全,为了广泛阶层的民生利益,为了社工及福利业界能实现更好的发展,他坚定支持尽快制定、实施相关法律。

香港教联会副主席、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呼吁业界人士加强对涉港国安立法的教育。他说,做好这一方面的教育,相当于加深香港青少年对“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的正确认识,弥补了国家安全这一观念在部分青少年教育中长期缺失的局面,有助于从根本上消除青少年被煽动进而违法犯罪的隐患。

香港民间智库“正思香港”总裁陈少波强调,涉港国安立法对于香港恢复稳定有重要意义。香港社会重回正轨后,各界能够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解决经济、民生等方面的深层次矛盾之中,令香港整体竞争力持续提升,推动香港的明天变得更好。

香港多个团体发表声明表示,涉港国安立法将有力打击“港独”“黑暴”等恶劣行径,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关键支撑。

香港中华文化总会表示,总会600多家属会、18万名会员一致认为,维护国家安全是中央的权力和责任,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具有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中央从国家层面推进涉港国安立法,是确保香港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将切实保护广大香港市民的安全和福祉。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决定,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坚决拥护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决定,坚定支持尽快完成涉港国安立法,堵塞国家安全漏洞,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香港货船业总商会、香港渔业联盟、香港装卸区同业总会等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支持制定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维护国家安全,反对外来干预。香港经济师学会也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决定。

香港树仁大学声明强调,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也是香港实践“一国两制”的重要基石。国家安全关乎香港的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能否成功落实。希望香港尽快从纷乱和忧患中恢复过来,重新出发。

编辑:康丽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