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生改应届生 仝卓为何说得如此随意?

□黄勇

仝卓道歉了。手写的道歉信选在5月29日晚9点38分在微博上发布,还配发了“对不起”3个字。闹得沸沸扬扬的仝卓高考伪造身份事件,在网友眼巴巴盼了一周后,终于有了阶段性的进展。

仝卓,何许人也?百度的介绍是这样的:中国内地男歌手、影视演员,中国内地男子演唱组合“声入人心”男团Super Vocal成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仝卓为何会在网络上掀起惊涛骇浪?这缘于他在直播中的“翻车”事故。

5月22日,仝卓在直播中谈及高考时,随口说他曾在2013年复读,为了考心仪的大学。因该大学只招收应届生,他(家)通过某些手段将往届生的身份改成了应届生,但最后还是没考上。

或许在仝卓的粉丝看来,这话不过是偶像的一段“趣事”而已。可是,观看直播的却不只是粉丝,还有无数的“路人”,他们中不乏“眼里进不得沙子”的人。在引发网络热议后,5月23日,仝卓在直播中回应说,“应届生”是他高考失利后复读时的自我暗示,网络上的指责让他很委屈,并称艺人发言不自由。但是,对“往届生改应届生”的操作,仝卓并未给出正面回应。

事件继续发酵,并在微博热搜上迅速冲到第一。

28日下午6点45分,人民网网络评论部官微@人民网评点名批评仝卓高考伪造身份事件,指出“教育公平事关中国未来,容不得一丝舞弊造假”。29日晚8点36分,教育部官微@微言教育回应说,教育部已要求山西省教育厅、有关高校和中学开展调查。并称,对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零容忍,此事虽时隔多年,但会坚决追查到底。1小时后,仝卓发布道歉信。

一个娱乐事件转为一个反腐事件,或许让仝卓始料未及。直播的兴盛,让不少艺人尝到了甜头,但“翻车”事故频发,人设的崩塌被认为是艺人的个人素养问题,平时多看看《演员的自我修养》,绝不是周星驰在《喜剧之王》中的调侃、搞笑。

其实,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真正应该让我们深思并引起警觉的是:仝卓为何把自己高考弄虚作假的事情说得如此随意?这是因为,他一直就认为这事不是个事儿!所以才会在第二天回应时,不但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反而觉得委屈。

高考涉及千千万万学生的前途,涉及千千万万家庭的命运,公平、公正是绝不容许逾越的底线。无论家庭条件、社会地位、身世渊源有多不同,但在高考面前,所有学生都应该而且必须是一样的。

教育资源有限,谁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其中一份,就意味着另外一人即使通过努力也将一无所获。虽然仝卓没有考上心仪的大学,但不能认为他伪造身份就没有危害性。从法律的角度来说,犯罪未遂也是犯罪。仝卓修改往届生身份是有目的、有预谋的故意为之,只是因为客观原因而没能达到目的罢了。

教育部关于高考“五项禁令”第五条规定:“严禁骗取高考报名资格参加考试。”按规定,违规造假考生将被取消考试资格,有关人员也将受到处理。仝卓为什么能在严令之下的2013年成功修改往届生身份?这需要有关部门的深入调查。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仝卓来说,这事不难,否则他会被千叮咛万嘱咐:打死也不能说!如今,仝卓不但说了,还不当回事。

知法、守法、敬法,任何人都一样,明星艺人没有法外特权。仝卓道歉,或许是娱乐新闻的结束,但却是反腐新闻的开始:因为公众需要看到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