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关员根据风险预警信息和航班动态进行登临前的工作部署。 (上海海关供图)

当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趋于平稳后,我国疫情防控的重心逐渐转移到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上。但那些穿着防护服,冲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第一线的海关工作人员其实早已默默坚守了4个多月。

“他说给我补办最好的婚礼”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旅检一科的王姝婷是海关一名流调医生,从春节起,她和同事们就在国门一线抗“疫”了。“你从哪儿来?”“你到哪儿去?”“你是干什么的?”他们每天不知要问多少遍。

3月31日零时集中隔离政策出台之前,判定旅客是“120转诊”“130转运”,还是直接放行,需要流调医生迅速准确地对旅客的去留做出判定,王姝婷直言压力很大。现在入境民航航班少了,她和同事们的压力是否减少了?“我们对每位旅客投入的精力其实比之前更多,问得更细了。” 王姝婷说,越是高风险人群越需要前道控制,上海海关一直强调“战线前移”。现在虽然要求所有入境人员都必须集中隔离,但王姝婷他们仍需做出准确判定。她说,“我们这里的流调做得越详细,之后交给卫健委、疾控中心的材料才能越准确,为后续开展更全面的流调提供参考依据”。

绝不漏放,也不错留任何一位旅客,是上海海关始终秉持的原则。“一定要将有风险的人群控制在我们可触及的范围内,不让他们混入人群从而失联。”王姝婷说,今年最高峰时,她一天要排查300名旅客。

媒体曾报道过宁夏丁某某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一案。3月初,上海海关接报有一人可能是丁某某的密切接触者,将乘坐从曼谷飞上海的航班并在浦东机场入境。结果发现在同一航班上还有6人也是一起从伊朗转机曼谷过来的,除一人申报有症状外,其余5人均没有申报。在王姝婷和同事反复询问下,他们承认和丁某某同校,但在不同校区。为了安全起见,仍然对他们进行了采样。后来相关部门通报称,5人中有两人确诊。

王姝婷说:“我们需要把各种申报信息一一核实,不能简单粗暴地把那些其实没有感染的人送去医院,让他们冒交叉感染的风险。”

4月24日原本是王姝婷与同在海关一线抗疫的男友举行婚礼的日子,因为疫情,婚礼延期了。“他说等疫情结束,会给我补办一场最好的婚礼!”王姝婷一脸幸福地说。

“待春暖花开惟愿安好”

张澍,环境卫生学硕士,现任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旅检处副处长,分管卫生检疫工作。身处抗疫一线,她拟定防控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内容和规范现场工作的执行标准、处置流程。

疫情期间,海关重新启动了填写健康申明卡的检疫制度,入境旅客除需要接受体温测量之外,还需主动、如实地申报此前的旅行史、接触史和健康状况。

张澍说:“绝大部分旅客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虽然严格的查验措施降低了通关速度,但现场很少有旅客抱怨。”

疫情暴发以来,海关一线的防护物资紧张,张澍必须“精打细算”,在保证检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节约防护服的使用。检疫人员因此常常需要连续四五个小时身穿防护服,无法进食、饮水,这对他们体力和心理都是极大的挑战。

在高强度、高危险的工作环境中,身处现场的检疫人员展现出无比的勇气和空前的团结,让张澍十分感动,她想方设法把防护物资分发给同事们,鼓舞大家的士气。

除夕夜,张澍在岗位上坚守到晚上10点才回家,车刚开到自家小区门口,就接到现场同事打来的电话,说迎来一个从武汉出境、上海落地的旅行团,虽然机上旅客均未申报异常,但还是有一位男性旅客体温偏高,伴有咳嗽、肌肉痛、乏力、畏寒等相关症状,张澍立即叫来“120”将其转诊。

从春节前一个星期开始,张澍和同事们就没有了“准时下班”的概念。张澍说,“公共卫生防控是一项防患于未然的工作,我们工作做得越好,越能减少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

张澍在朋友圈里留下祝愿:“这个悠长假期对我们是那样的艰难,却又满载希望,待春暖花开,惟愿安好。”

“全能战士全能替补”

宋丹,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值机处业务监控科科长,不久前荣获海关总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个人二等功,被同事称为一线机坪上的“全能战士”“全能替补”。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片繁忙景象,疫情并未引起出入境旅客的足够警觉,但宋丹和海关关员们却丝毫不敢懈怠。宋丹根据海关总署新冠肺炎口岸防控技术方案制成了值机处登临检疫操作流程框图,在微信群内组织大家学习,让每一位同事对岗位要求和登临处置了然于心。

当天上午10时,宋丹得到消息,一架国际航班上有人发热并有武汉旅行史。可是当班科室人手告急,宋丹不假思索地说:“我和你们一起去吧。”于是,她成了登临检疫的替补,还是专业的。最高峰时,宋丹与同事们一天要检疫50多架次航班,连续工作超过24小时。

一次,宋丹登临检疫一架入境航班,一名穿着防护服的4岁小女孩引起她的注意。女孩妈妈主动报备自己先前着凉,吃过一点感冒药,小女孩却不肯开口说话。

“你怎么啦?你怎么穿得和我一样呀?”宋丹弯下腰,开始和小女孩聊天,她知道小女孩一定很害怕很紧张。

“我想回家,我想快点回家。”小女孩重复着这两句话。“别怕,现在你就回家了呀……”宋丹安慰着小女孩,心中很感慨。她说:“这一刻我觉得很自豪,祖国强大,可以给每个回到祖国的人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

针对重点地区旅客安排好固定服务人员,协助重点地区旅客填写健康申明卡;通过实地踩点勘测,协调机场及医废处理单位在近机坪区增加固定医废回收点……宋丹的工作是把紧第一道关口,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最大程度地提高重点航班入境检疫速度,减少同事们的后顾之忧。

疫情防控工作进行4个多月来,宋丹和同事们登临检疫4700多架次航班,机上排查重点国家(地区)人员150000多人次。她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是每一位海关工作人员的职责所在,守住国门,就是堵住疫情输入的源头,每一个流程、每一道环节、每一处细节,都不允许有丝毫的松懈和疏漏。

“疫情带给人们苦难,但也激发了大家的斗志。”宋丹说她所在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值机处刚成立不久,第一次碰上重大疫情。“大家并非无所畏惧,而是义不容辞!”宋丹说。(记者 沈则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