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雅加达5月29日电 (记者 林永传)中国—东盟关系雅加达论坛:中国—东盟抗疫合作研讨会29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相信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一带一路”将展现出更大吸引力,聚合更多国家力量,共同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正能量。

当天论坛答问环节有印尼媒体提问:一些评论人士认为疫情令不少国家陷入衰退和资本短缺,面对陷入“债务陷阱”的担忧,这些国家是否仍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邓锡军回答说,关于“一带一路”的“债务陷阱”问题,有许多评论和分析。我要强调的是,“一带一路”倡议与一些国家的债务问题没有必然联系,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因为中国的投资而陷入债务危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合作过程中,始终重视加强债务管理,推动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融资体系,帮助和支持有关国家提高债务可持续性和主权债务风险防控能力。中国与众多国家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强调在提供项目融资时需要确保债务的可持续性。

邓锡军说,“一带一路”作为一项国际发展合作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深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一带一路”的基础来自于为各国人民带来的切身利益。合作启动7年来,中国同138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展开了2000多个项目,解决了成千上万人的就业。此次疫情期间,“一带一路”的许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都为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遭到疫情冲击,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逆势增长11.7%、贸易额增长3.2%。中老铁路、柬埔寨双燃料电厂等项目稳步推进,一大批暂时停工的项目最近也开始复工复产,这些都将为各国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提供强大助力。

邓锡军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和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有助于各方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携手应对疫情等重大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相信疫情过后,“一带一路”将展现出更大吸引力,聚合更多国家力量,共同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正能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