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曹轶)中埃即将迎来建交64周年,埃及驻华大使巴德里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表示,根植于历史的埃中关系堪称国家间关系的典范,新时期双边合作基础更加牢固,埃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克服一切困难和挑战,迈向更高水平。

巴德里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埃中两国携手抗击疫情体现了良好的双边关系。埃及第一时间为中方提供援助,许多埃及古迹“点亮”中国国旗,声援中国抗疫。中国也已向埃方提供三批援助物资,并积极分享抗疫经验。

他表示,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近年来两国积极加强战略对接,经贸投资合作蓬勃发展,双边关系持续升温。埃及总统塞西自2014年就任以来已六次访华,两国元首多次会面,达成广泛重要共识。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巴德里表示,埃及坚定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将推动各国在互惠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与多元化带来的机遇实现自身发展。

巴德里介绍说,埃及拥有世界上重要的海运通道——苏伊士运河。近年来,埃及积极推动建设苏伊士运河周边项目,并通过开通新苏伊士运河等方式提升运河通航能力,这些重大举措将为世界经济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机遇。

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埃双边贸易额达到132亿美元,中国企业对埃及直接投资额达1.03亿美元。

巴德里说,埃及正在实施全面经济结构改革,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赴埃及投资。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已经有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特别是纺织、电子产品、能源、汽车、家用电器等领域的中国知名企业选择在埃及增加投资。

他说,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经成为两国合作成果的例证,截至2019年底,该合作区共吸引80多家企业入驻。此外,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参与了埃及最重要的国家项目之一——新行政首都项目建设。

此外,两国在金融合作、人员交流等领域务实合作也不断取得新成果。巴德里表示,这些务实合作为推动双边贸易均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利于两国深化伙伴关系,实现互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