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黑龙江新闻5月29日电(王时 记者 解培华)1场没有硝烟的战争,4名无惧危险的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女民警、女辅警, 41个日日夜夜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她们不是病毒不侵之躯,是担当与使命让她们无所畏惧,时刻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用执着坚守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用逆行的身影护佑着身后整座城市的安全。

“人手不够,我替她上”

带着责任冲,迎着危险上。作为此次看护任务的负责人,丽江路派出所民警谢晶遇到问题时,总是第一个顶上。

在隔离病房穿着防护服,汗水一会儿就打湿了她的全身,更不要说3个小时的执勤时间,体力消耗特别大。但是在有组员身体出现不适的情况下,谢晶曾连续上岗7个多小时。

“说不难受、不累是假的,执勤时总是感觉上不来气,腿累得都在发抖,但我知道这是我的职责,一定要咬牙坚持住!”谢晶说。

除了给自己加油鼓气,谢晶还是整个组的“定海神针”。当大家情绪波动、士气低落的时候,谢晶就挨个跟大家“唠家常”,做心理疏导,鼓励大家再加把劲。在她的鼓励下,组员们干劲十足,最终顺利完成了此次艰巨的任务。

“直面危险,让我一夜长大”

1997年出生的食药环大队民警郭瑞琦是组里年纪最小的组员,在几位姐姐面前,23岁的她还是一个孩子。

第一次执勤时,当她套上防护服,穿过5道门进入到隔离病房时,心里充满了紧张和不安,这也直接影响了她的身体状况。在执勤到第4天时,她的身体出现了不适,这给她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压力……

而当她看到组长谢晶为替换她连续执勤7个小时后,她深受鼓舞和感动,她说:“一夜之间我仿佛长大了,有信心战胜自己的恐惧和不安!”她克服了心理障碍,及时恢复好身体,又重新回到战斗岗位上,并且出色地完成了此次任务。

在与疫情“战斗”的日日夜夜里,她完成了一次从学警到民警的华丽转身。

“不需要别人替换,我能坚持住”

女子巡逻辅警大队辅警邹天舒从小在爷爷奶奶家长大,一直是她照顾着年迈的爷爷奶奶。但在防控疫情刚开始时,她说服了自己的爷爷奶奶,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每天任务结束后,她总是第一时间和爷爷奶奶视频互动,看着视频里两位老人担心焦虑的神态,她心里纵是有万般滋味,脸上也总是挂着笑容,嘴里一直说着安慰老人的话语。

每次穿防护服要20多个步骤,至少要30分钟,在隔离病房里执勤3个小时,每次脱下防护服后,手腕、脸上早已布满了勒出的印记,但她从不说苦。当任务需要延期时,邹天舒第一时间表态:“不需要别人替换,我能坚持住!”

在抗疫的日子里,需要时时面对病毒的“威胁”,但邹天舒从不畏惧,哪里需要就到哪里,成为一名坚强勇敢的“逆行人”。

“在家我是孩子的母亲,疫情面前我是人民的坚盾”

刚刚接到要执行看护确诊病人的通知时,女子巡逻辅警大队辅警代颖慧正在陪15个月大的儿子做游戏。

虽然在抗疫伊始她就主动写了请战书,早就做好上一线的准备,但是当任务真正来临时,她心里有太多对孩子的不舍。而当走出家门的那一刻,她告诉自己,现在起是一名人民警察,要担负起自己应尽的职责。

她在给了儿子的家书里写道:“妈妈其实很平凡,我也是父母心尖的肉,是你依靠的肩,是爸爸的牵挂。但是,作为公安警务人员,妈妈责无旁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她用实际行动教育孩子,大爱无私的家国情怀和藏蓝卫士的责任担当!她在孩子小小的心里种下了一棵不畏艰险、为国奉献的种子,并注定会伴随着孩子一路茁壮成长。

疫情无情人有情,4名女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无悔担当,用一个个催人泪目的瞬间书写出自己的战“疫”答卷,让警徽在抗疫一线散发出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