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介绍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并答记者问。

孙国君表示,一份好的报告,不仅要起草好,关键要落地见效。报告审议通过后,接下来就是抓落实。今年已经过去5个月,只剩7个月的时间,抓落实任务尤其繁重。可以说,刻不容缓,分秒必争。为了做好报告落实工作,将有以下举措:

一是第一时间明确责任分工。国务院将第一时间召开常务会议,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分工。报告提出来的任务、措施,逐项进行分解,明确牵头部门、参与部门、时限要求,要求各负其责,确保落实。一刻也不耽搁,就是要尽最大努力抢时间、抢进度。

二是及时出台配套操作政策。报告中提出的主要政策举措,在前期研究中已有实施方案。对前期出台的减税降费、贷款还本付息等政策,延长执行期限是自动执行的。有些政策需要有关部门再出台细则,也会第一时间发布。在抓落实过程中,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推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根据形势变化调整完善政策,确保政策实施效果达到预期。

三是加强督办督查。国务院办公厅要建立政府工作报告督查总台账,定期对账督办,结合组织开展国务院大督查、专项督查和专题调研,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