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非洲青年》杂志5月27日文章,长期以来,杜库姆只是印度洋沿岸一个宁静的渔村,但2017年当中国公司宣布要投资105亿美元打造一个占地面积1000公顷的工业园区时,它的命运发生了巨变。这笔资金对面临财政困难的阿曼政府来说十分及时,该项目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在传统的“美国保护区”内的地位。

占全球消费量20%的石油运输要经过狭窄的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和伊朗在这一区域关系紧张,杜库姆深水港则能让船舶避免经过霍尔木兹海峡,从而改变地缘政治局势。此外,杜库姆位于瓜达尔—吉布提航线的中途。瓜达尔港是中国在巴基斯坦打造的经济走廊起点,吉布提则是中国在红海设立的首个海外保障基地所在地,这令美国人很恼火。

近年来,由于华盛顿对中东政策极不稳定(军事干预伊拉克、退出伊朗核协议等等),中国在当地的存在日趋重要。海湾国家尚未从美国的“背叛”中恢复过来,一系列事件最终损害了美国的声誉。中国与海湾国家关系专家、阿布扎比扎耶德大学教授乔纳森·富尔顿表示,美国的“不可靠”导致中东大国开始寻求联盟多样化,与之前在经济、安全领域很少合作的大国建立起紧密联系。富尔顿称,除了俄罗斯、印度及日本,中国正在成为区域地缘政治秩序转变的最主要参与者,因为“中国被视为更稳定、更容易预测的合作伙伴”。

美国在海湾地区“被疏离”并不能仅用中国和该地区的靠拢来解释。中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也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2017年,中国40%以上的原油进口来自中东和北非。2013年以来,连接起亚欧非三大洲的“一带一路” 庞大贸易网络不仅可以满足各方市场需求,也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强化影响力的催化剂。

除了杜库姆港,北京还与11个阿拉伯联盟成员国签署了“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包括沙特、约旦、阿联酋、埃及等。 北京希望成为中东和平与稳定的捍卫者,并否认这是为了填补美国人留下的空白。富尔顿说,中国的雄心是经济而非政治,“对美国来说,军事行动可以换来地区安全。中国则用‘发展的语言’来阐述中东的稳定”。(作者艾米丽·穆东,潘亮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