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7编加附则、84章、1260款条文、总字数逾10万……民法典不仅是我国条文数最多的一部法律,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国开启了“民法典时代”。

作为“公民的权利宣言书”,我们每个人都与民法典有着密切的关系,以至于我们从摇篮到坟墓,一生各阶段的权利,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答案。而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人们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找到民法典的影子,无论是传统的婚姻关系,名誉权、肖像权、隐私权,还是作为新技术、人工智能带来的AI变脸,声音的保护;无论是物权法下的产权关系、邻里关系,还是市场主体间的合同关系,无一例外都属于民法典的调整范围。

伟大在于平凡,“在民法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人就是整个国家”,中国民法典的伟大,并不在于条文的数量,也不在于参与者、制定者的知名度,恰恰是在数十年来经济、社会、文化快速发展下,对调整民事主体间财产、人身关系的经验总结,提炼为协调、处理各种民事法律关系方面的法治智慧。它源于人民群众,最终更是要服务于人民群众,旨在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于各个细节、各个环节中彰显着人民性。

平凡孕育伟大,倘若说民法典通过是“一朝分娩”,那长达数十年的立法、修订、编纂就是“十月怀胎”,这其中不仅仅有着几代法学家的汗水,同时也展现着民众权利救济、契约意识、法治理念的不断提升,通过在社会发展的各种实践中、每一次经典案例的社会各界探讨下,经过修订意见、碰撞升华为全社会共同意志,找到了人与人之间、人与国家之间关系的最大公约数。

这是中国的民法典,它扎根在中国土壤,承载着国家、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是中国智慧的结晶。无论是保障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邻里友爱等传统美德的囊括,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充分体现,都充满中国元素,融入了中华民族道德传统和公序良俗,展现着中国的过去,也将照耀中国的未来。

法典镌刻时代,时代辉映法典。民法典从来都不只是冷冰冰的文字,它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紧扣着时代脉搏。它伴随着中国数十年发展的伟大历程,在各个单行法律的一步步成长中不断成熟,更在法律精神和基本原则、价值取向和社会理念的不断提升中,展现着一个国家的法治文明高度,并反过来不断推动社会发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伟大绝非一蹴而就,同样也不会一劳永逸。尤其在时代飞速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法律关系呈现出新特征、不断带来新挑战的背景下,我们更需要用实践的、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民法典。但无论如何,作为伟大时代下国家法治对时代命题的全面回应,它必将在中华民族的法治星空,发出璀璨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