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2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负责核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沃尔特称,如果总统特朗普出于技术或地缘政治原因下令,五角大楼可在“数月内”安排一次核试验。

沃尔特表示,在数月内能进行的核试验只能收集有限数据,收集大量有用数据的测试需要数年时间筹备。自1992年起,美国一直依靠模拟和非爆炸试验来评估核武器的安全及性能,美国能源部内半独立机构国家核安全管理局负责对此进行监督。美国“防务1号”网站称,沃尔特表示,国家核安全管理局“要求保留在特定时间内恢复核试验的能力”,这意味着他们有一个适合进行地下核试验的地点。《防务新闻》称,这个地点在美国内华达州。

《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称,美国政府高层日前对进行1992年以来首次核试验展开讨论。《防务新闻》周刊援引美国卡托研究所国防政策研究主任戈麦斯的话称,美国重启核试验将适得其反,华盛顿的核武库管理工作比俄罗斯和中国做得好,美国不进行核试验也能了解武器性能;如果美国进行核试验,可能引发其他国家效仿。戈麦斯还提出了有关核试验的实际问题,指出内华达州或犹他州的公众可能会对在他们州进行核试验不满。此外,他警告说,试验费用昂贵,而且可能会打破目前国会两党在核问题上的平衡状态。

美媒称,特朗普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系统地破坏军控体系,将给疫情后的国际关系带来较大挑战,可能会掀起新一轮核军备竞赛。中国核军控专家杨承军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政府接连放出要恢复核试验的消息,一方面是为特朗普连任制造热点,转移焦点;另一方面也为下一步研发核武器做舆论准备。不过,这样做的结果完全是负面的。如果美国重启核试验,甚至退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那么世界核武器发展将陷入无序状态。如果核军备竞赛因此拉开帷幕,那将直接威胁世界和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敦促美国多做有助于维护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事,不要在破坏全球战略稳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