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

中国网5月28日讯(记者谢露莹)经历这次疫情,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在家里学习,利用网络开展各种新式教育。不过,有人支持就有人反对。面对时下流行的网课教学,能不能取代线下教育?线下教育会如何改变?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

作为教育工作者积极为教育发声。今年,周洪宇代表带来了29份议案和建议,包括加快制定《学前教育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建议,近半数与教育有关。

周洪宇认为,网课或者在线教育的核心优势是它能使优势教育资源“平民化”。具体来说,以前每个老师只能面对几十个最多上百个人授课,现在一个老师可以通过网络给上万人乃至几十万人授课;以前名师资源稀缺,学校里好老师就只有几个,现在网上经验丰富的名校毕业老师成百上千,随意挑;以前想听好老师上课,得去大城市好学校,现在听课在网上,落后山区(只要有网络)也能听课。

“不过,网课或者说在线教育,只是教育的一种,它不能取代任何一种教育形式,教学形式它是多种多样的,谁取代谁都是不对的。” 周洪宇说。

周洪宇是一位具有17年资历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般每年全国两会结束后,他就开始为下一年的议案建议做准备。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田野调查。为了做好今年两会的准备,他远赴千里之外,到东部到西部,从咸丰县水车坪村,到来凤县万福寺,最远到达了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通过调查,周洪宇认为疫情带给学生和家长一个重要提示,“我们要高度重视线上交流,过去是把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分离开来,独立进行。下一步,要开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把各自的优势充分发挥好,再走向线上线下的融合式教学。各有所长而不是相互取代,这才符合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