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中国驻符总领事:美国表现出以疫苗谋取地缘政治影响强烈企图

中新社莫斯科5月27日电 27日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在俄远东主流媒体滨海媒体网发表署名文章说,中国将把自己研发的疫苗作为全球公共资源,造福全人类。而美国表现出以疫苗谋取经济利益和地缘政治影响的强烈企图。

在文章中,闫文滨表示,疫苗研发出来后如何使用,能否惠及全人类,成为摆在全世界面前的极为现实和尖锐的问题。中国鲜明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这意味着中国将把自己研发的疫苗作为全球公共资源,造福全人类。这一宣示鲜活地体现了中国“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极大地契合了全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闫文滨说,中国承诺自己研发的疫苗将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有着坚实的基础。目前世界范围内已经开展临床试验的疫苗共有10个,中国一家就占5个,其中腺病毒载体疫苗在全球第一个进入二期临床试验。中国已在多地建立了新冠疫苗生产基地,位于北京的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车间量产后年产能可达1亿剂。同时中国疫苗瓶年产量至少可达80亿支以上,完全可以确保新冠疫苗生产不会面临疫苗瓶短缺问题。

闫文滨说,美国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方面也居于世界前列,现在已有3个疫苗进行临床试验。但令人惊讶和遗憾的是,美国不仅毫不掩饰地奉行“美国优先”的信条,一再强调疫苗必须优先供应美国人,甚至还表现出以疫苗谋取经济利益和地缘政治影响的强烈企图。

在文章最后,闫文滨提到,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联合发布警告,指责中国黑客正试图窃取美国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的成果。这显然是不顾事实的诬蔑,无论从哪方面讲,中国都更有理由担心自己的疫苗研发成果被人偷窃。世界上正在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的国家中,有正义感和责任感者毕竟是多数,疫苗终有研发成功的一天,人类也终将迎来战胜新冠病毒的时刻。可是美国已被自己头脑中的美国独尊、美国例外和冷战思维等政治病毒毒害过深,如果自己不洗心革面,那是没有什么疫苗可以医治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