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这是一个好消息!”德国《柏林日报》26日称,即将卸任美国代理国家情报总监的格雷内尔在推特上证实,他也将辞去美国驻德国大使一职。《华尔街日报》26日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格雷内尔“在柏林咄咄逼人的风格让他成为美国保守派的最爱,但也让一些德国资深政界人士感到失望”。

“在整整一代人的时间里,我认识的每一位美国大使——无论职业外交官还是政府任命的官员,通常都是德高望重的人物,也是德国值得信赖的朋友。然而,现在有人要离开了,却还发出威胁,好像他代表了一个敌对势力。”25日,德国联邦议员安德列斯·尼克在推特上发文批评即将离任的格雷内尔。格雷内尔立即隔空反击,他在推特上写道:“您一直希望我停止公开要求您兑现北约成员国义务,并让我停止呼吁结束‘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但这是美国的政策,我为美国人民工作。”德国《明星》周刊称,格雷内尔被称为“特朗普伸出的手臂”,出任驻德大使两年以来,与特朗普一样,他一直在与德国进行对抗。

上周,当华盛顿决定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时,德国外长马斯警告称,美国的退出将使该条约施行范围“显著缩小”,而德国将与“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紧密合作,在今后的6个月时间里说服美国不要退出该条约。格雷内尔对此表示不满:“与其抱怨美国的做法,马斯倒是应该去对俄罗斯施压,让他们履行义务。”

“格雷内尔离职并不意外!”德国《明镜》周刊称,他代表了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特朗普最近在电视采访中还称格雷内尔为“超级巨星”。奥地利《新闻报》表示,格雷内尔离开后,德国外长马斯等大多数德国官员和政治家都会感到高兴。悲伤的可能只有同为同性恋者的德国卫生部长施潘,两人是好友关系。

但《明星》周刊认为,即使格雷内尔走了,美国对德国的施压也不会结束。美国和欧洲的分歧越来越大,未来很难得到弥合。《柏林日报》称,德国人对美国这位“老朋友”不仅失去了钦佩,而且完全失去了兴趣。如果美国不放弃“欺凌者”的角色,德美及欧美关系改善将只是一种幻想。这就是跨大西洋关系的悲观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