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俄罗斯报》5月26日文章,原题:战胜贫困的国家 中国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宣布,到今年年底,将彻底消除贫困。目前,北京正在举行中国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两会。此次两会将讨论各个领域的问题。但由于新冠疫情,对中国来说最为关注的是脱贫和经济发展问题。

中国政府向本届全国人大提交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述,今年年内,中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在过去40年中,约7亿中国人实现脱贫。这是中国政府自1978年以来实施的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在这几十年里,中国政府制定了专门的计划,并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具体的扶贫措施。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中国成功地让7亿人脱贫,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还将其在脱贫实践中取得的经验推广到其他国家。中国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参与了约100个减贫项目。俄罗斯汉学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称,虽然疫情让形势变得有些复杂,但却无法阻止中国实现脱贫的目标。他表示,其他国家应当以中国为榜样,因为即使在最发达的国家,贫困也并不罕见。

中国没有公布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但指出2020年的主要目标是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管如此,全国人大会议上仍有一些定量指标。其中包括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现在各级政府的主要任务是保障就业,维持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确保市场正常运行。(作者康斯坦丁·沃尔科夫,柳玉鹏译)

巴基斯坦《国民报》5月25日文章,原题:驻华大使哈什米表示中国的扶贫模式值得发展中国家学习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娜格玛纳·哈什米表示,巴基斯坦正在努力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经济进步,“中国的扶贫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她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贫穷不是命中注定,可以通过不懈的努力将其消除。巴基斯坦借鉴了中国经验,因地制宜开展扶贫项目”。

哈什米还就中国两会、团结抗疫和双边关系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当前,国际社会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日益加剧。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中国两会的召开意义更加重大”,她说,“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我们期待两会讨论改善医疗卫生及应急响应机制的举措”。

哈什米表示,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国的成功模式为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

哈什米高度评价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及其为全球抗疫作出的贡献。她表示,在抗疫国际合作方面,中国坚持开放、透明,国际合作和磋商的渠道畅通,并向世界100多个国家提供了大规模援助。“这些行动表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高度重视开展国际合作,以应对全球挑战。”(王会聪译)